婦科的治療系列1-熱敷身體,做個桃花溫熱美女^^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我的熱敷三原則 

 

1.  女生一定要熱敷小腹(就是肚臍以下小肚肚的地方)。

電熱毯熱敷,平日30分鐘為單位,熱敷子宮部位(肚臍以下的小肚肚) 和腰、背。要注意的是,一覺得熱就換部位熱敷。月經來時熱敷單位可以延長至1小時,每日次數不限,越多越好。

 

月經來時加強熱敷至一小時(月經時不可以運動!!)

另須注意行房後懷孕時不可以熱敷小腹!! 排卵期後,熱敷時間減少

 

 

2.  熱敷想瘦的地方。我看減重門診時,埋完線常會說,回去後要配合局部按 (要順著肌膜的紋理才會緊實),再加上熱敷,雕塑曲線的效果很快就出來。

 

3. 身體肌肉僵硬、酸痛的地方。 

 

 

          女生為什麼要熱敷小腹?之前的文章有提過,女生的骨盆腔內比男生多了一個器官,那就是子宮。這個子宮是人類生命的搖籃,但也是讓女生受苦受難的地方。進入生育期的女性,每個月子宮內膜都會充血再剝落,就是月經。一般的經血量約在80到100c.c.左右功能性強的子宮收縮能力好,月經會在3到5天就結束,經血量也大部分會排出來,但現代女性的生活及工作型態已經改變了,成為社會中生產力的一份子。很多女性在職場或學業上的表現比男生還棒,工作環境的忙碌、心理承受的壓力、姿勢不良的久坐久站、飲食上的冰冷油膩,造就了事業上越衝衝衝,子宮就越爛爛爛的現象。我在門診時常看到許多金字塔頂端的夫婦,人生事業得意,但是五子登科就差那麼一子。這是兩性天生的不平等,所以男生一定要對女生好,照顧女生,不然當初就不要愛上她,話扯遠了。 

 

 

          話說回來,女生經血排放不利時,子宮內膜會勉為其難地的吸收部份經血,時間久了,子宮內膜會稍稍增厚,若還是不管它,由於所處的環境不良,慢慢就會有器質性的增生,加上年齡增長及地心引力的影響(這是真的!!),骨盆腔的壓力就會開始增加,好像一個障礙物堵在身體的下半側一樣,兩側下肢的血液循環,會因靜脈回流受阻,在小腿形成水腫型的蘿蔔腿,這在月經前尤其會腫脹。至於在大腿及臀部的交接處,因骨盆腔壓力增加導致外擴,身體為了調整重心的平衡,便會增生組織加強局部結構,最快的方法就是堆積脂肪,結果就是難看的臀部下垂,有興趣可以觀察生產過的女性,這個現象非常明顯,假以時日就會變成阿婆的身材,也就是女性特有的下半身肥胖「西洋梨型」身材。 

 

 

          那熱敷有什麼好處?人體有一個很大的生理組織,就是肌肉。肌肉的形狀多采多姿,有的很大,成片狀、塊狀,有的很小,很薄、很短。其中在下腹背部的肌肉群特別重要,這個肌肉群除了維持體態外,因組織內富含血管,所以還有一個重要的生理功能可以產熱,醫學上統計,身體45%以上的溫度是肌肉產生的,其中下半身的肌肉提供了70%以上,所以當肌肉功能下降時,我們就會呈現出下半身虛寒的現象,這時因血液循環會以維生臟器為主,上半身反而容易變得燥熱,這就是中醫所說的「上熱下寒」,當這個下半身虛寒引起生殖或泌尿系統的症狀時,中醫所說的「腎」就出問題了。 

 

 

          既然如此,鍛鍊一下肌肉不就得了,很可惜就算我在臨床上苦口婆心的跟患者說要運動,真正會做到運動的「只有幾個」,所以我提倡懶人運動法:「熱敷」,熱敷雖不等同運動,但在以量取勝的情況下,熱敷身體還是可以達到擴充組織血管,增加循環及代謝能力,恢復肌肉的健康,進而維持完美的體態。女生時常熱敷小腹,可以加強子宮的收縮能力,促進經血排放的順利,醫師處理婦科問題時,就能更加得心應手,我常和病人說:「電熱毯」是「ㄔㄨㄚˇ路藥」,就是這個意思。 

 

 

           如果有失眠的問題時,我會建議睡前先趴在床上,電熱毯定溫定時,可以選擇65℃、30分鐘,先熱敷頸項處,在一路沿著兩肩、上背部、下背部、腰薦部下移,每處原則上停留約5分鐘,熱敷時間到後電熱毯上還有餘溫,再翻過身來熱敷小腹直接睡覺,這個方法超級好睡,而且助眠的效果會越來越好,像我大多還在熱敷上背部時就已經睡著,醒過來時電熱毯早已停溫到時了。

 

  

           既然熱敷的好處多多,那泡澡、洗三溫暖、泡溫泉可不可以,答案是:當然OK!!而且效果更好,只是我希望這樣的動作可以每天都作,很多家庭的浴室已經採用淋浴,洗三溫暖和泡溫泉也不是隨處可及的事,所以還是買張電熱毯既實用又便宜,要買多大呢?請看下圖:
 

介紹我的熱敷利器:電熱毯。

 

以我的手作比例,要這麼大喔!!

 

 

 

 

文章標籤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再過幾天就是元宵節囉 ~

很多人從年假開始大餐、美食就沒停過

最近筆者看到患者躺在治療床上時

好像回到以前的生理學實驗課

面對一隻隻的大青蛙 ><

怕吃湯圓時消化不良,肚子一直「膨風」嗎?

請參考以下這篇文章:

 

吃湯圓加酒釀桂花防脹氣

 

 2011年 02月14日 蘋果日報

 

二月十七日是元宵節,依習俗要吃湯圓,中醫師張若偉表示,湯圓以糯米製成,在中醫理論中,糯米具黏性,屬於痰濕性質的食材,易使腸胃消化不良而脹氣,吃湯圓除了一次別吃太多,還可選擇桂花、酒釀、薑汁、紅豆湯等湯底,這些食材有助消化可避免脹氣。此外,農曆春節後,季節由冬入春,適合吃黑色食材如紫米、芝麻、桂圓、烏骨雞等溫和補身,可加入湯圓一起食用。

 

湯圓中的糯米難消化,張若偉中醫師說,食用時要適量,包餡大湯圓一次最好別吃超過4個,無餡小湯圓最多吃1碗。湯圓口味多,如從食材來挑選,芝麻、棗泥、紅豆等內餡較好,可行氣活血,較不建議花生內餡及鹹湯圓,因花生食後容易上火,鹹湯圓內餡包肉,以食補而言沒有特別功效。

 

桂花酒釀助消化

 

此外,湯圓可加入桂花、酒釀、薑汁、紅豆湯等,除了增加風味,這些食材還具有提升腸胃消化機能、平衡糯米痰濕性質的效用,有助消化避免脹氣。而農曆年後,由冬入春後,天氣逐漸變暖,人體的新陳代謝速度也會加快,中醫稱為「陰轉陽」,適合進補調理身體,雖然目前天氣仍偏冷,但不宜吃大補、燥熱的食物如藥膳、麻辣鍋等,可以多吃黑色的食材溫補,如紫米、桂圓、黑芝麻、黑豆、黑棗、黑木耳、香菇、海帶、髮菜、烏骨雞等,吃湯圓時也可選紫米、芝麻等餡料,或把湯圓加入含黑色食材的食物一起吃,甜口味湯圓或無餡小湯圓可加紫米粥、桂圓湯等甜湯,也可將無餡小湯圓搭配黑木耳、香菇、烏骨雞等一起吃。

 

吃湯圓可選桂花、酒釀湯底,可幫助消化糯米,避免脹氣。

 

 

 

剛入春時適合吃桂圓等黑色食材溫補,無餡湯圓可搭配桂圓一起吃。


 

 

 

 

 

文章標籤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除夕3茶飲紓緩腸胃不適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2011 0202蘋果日報

今天是除夕夜,年節期間常大魚大肉、飲食油膩,加上作息不正常,常會引起腸胃不適。中醫師張若偉說,過年雖然正餐會吃得比平常豐盛,但也要盡量正常作息、定時用餐,進食量盡量不要比平常多太多,並注意補充蔬果、多喝水,以免腸胃功能變弱無法消化;此外,張若偉中醫師也依年節期間常出現的3種腸胃問題:脹氣、腹瀉、便祕症狀,分別設計適合飲用來紓緩症狀的中藥茶飲,搭配穴位按摩效果更好。報導許芷維、張佩玉 攝影施偉平

 

這樣喝

以下茶飲做法皆為將藥材放入1000c.c.水中,煮滾後轉小火再煮約10分鐘,待放涼後即可喝,可將1000c.c.茶飲分成3份,於早上、中午、晚上分別飲用。

 

脹氣型

症狀:進食速度太快,容易脹氣、消化不良,嚴重時會有噁心、反胃現象。

 

 

陳皮山楂茶

材料:陳皮10公克、厚朴朮10公克、山楂5公克。
功效:陳皮芳香醒脾,降逆止嘔;厚朴朮行氣燥濕,改善腸胃環境;山楂可消除油膩及肉食積滯。
注意:山楂有開胃作用,要在飯後飲用。

 


天樞促消化

功用:可促進腸胃蠕動。
取穴:肚臍左右兩邊各約3指寬處。
按法:以食指指腹輕輕揉壓,每天三餐飯前按壓約5分鐘。

 

 

腹瀉型

症狀:腸胃虛弱,吃完大餐後腸胃容易受食物刺激而開始腹痛、腹瀉。

藿香白朮茶

材料:藿香10公克、紫蘇5公克、白朮5公克。
功效:藿香、紫蘇可增強消化功能,解除腸胃痙攣;白朮健脾利濕,溫暖腸胃。
注意:茶飲性質較溫和,可飯前飲用。

 

足三里益氣

功用:可強化消化功能。
取穴:在膝蓋外側凹陷處往下約4指寬處。
按法:以食指指腹輕輕揉壓,每天三餐飯前按壓約5分鐘。

 

 

便祕型

症狀:易口乾舌燥,喜愛重油重鹹,但排便次數少,且大便堅硬味道難聞,容易腹痛。

 

柴胡麻仁茶
材料:柴胡10公克、香附10公克、火麻仁5公克。
功效:柴胡、香附疏肝解鬱;火麻仁潤腸。
注意:火麻仁要搗碎後再煮,較易煮出其中藥性成分。火麻仁有潤腸功效,飲用後易軟便,腸胃弱、腹瀉的人不適合喝。

 

內庭助排便

功用:可促進排便。
穴位:在腳背上第二和第三趾趾縫後方凹陷處。
按法:大拇指押穴位,食指扣在穴位下方輕按,三餐前各按壓約5分鐘。

 

 

 

醫師說
吃梅子助消化

中醫師 張若偉
過年期間正餐常大魚大肉、飲食過量,除了要盡量少吃零食以免熱量攝取過多,也可在飯後吃13顆陳皮梅、烏梅等,幫助消化。

 

 


 

 



文章標籤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在門診中偶而會遇到患者跟我訴苦


她們在別處作塑身減重卻遲遲看不出效果


這時我常會檢查她們的骨架是否在正確的位置


可不要小看骨架歪斜的影響


根據我臨床的估計


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女性朋友都有骨盆傾斜不對稱的問題


骨盆歪斜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腰部及骨盆週遭有哪些肌群


 



 


…沒錯,最重要的就是腰大肌和髂肌 (合稱為髂腰肌)


它是屬於核心肌群中的一部份   至於核心肌群的問題我們以後再討論


我們先說骨盆的作用


骨盆吸收來自下肢行走的力量及承受上半身的重量


同時可以保護下半身血管、淋巴管與神經,也肩負著支撐腹部內臟的責任


而女性的骨盆內則比男性多了一個臟器,那就是子宮


未受孕女性的子宮每個月都會經血來潮


當經血排放不順時,會引起整個骨盆腔壓力的增加


婦科疾患的問題就會慢慢發生


這也是為什麼臨床我在處理減重過程時常常同時調整婦科功能


當患者發現這個「附加價值」時往往驚喜不已


話說回來,當骨盆腔壓力增加時,血液循環會變差,使得肌群內的肌肉漸漸衰退


失去了穩定骨骼和關節的能力,骨盆便會鬆弛或擴張導致歪斜的現象


腰部位於骨盆的上方,因此,骨盆的大小和形狀就會直接影響腰圍的尺寸


如此惡性循環不已,到最後也分不清楚誰是因,誰是果了


所以套句「最終警告!恐怖家庭醫學」的話:


 


小心骨盆歪斜會讓妳變成棒棒腿 !!


小心肌肉衰退妳就沒有小蠻腰喔 !!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飲食方面:


 


 


中式年菜:


 


.餐前可以先吃些水果墊肚以增加飽足感。


 


.飲料:不含糖的茶飲或白開水為首選,烏龍茶和綠茶尤其可以消油解膩,


     遇到非喝酒不可的情況,可以用加冰塊稀釋酒量的方法來應付,減少酒量


     的攝取,以免脂肪暴肝 ^ ^。


 


.冷盤:冷盤中常有的花生、瓜子、腰果、松子等堅果類食品少吃,這些食


     品有過多油脂,熱量偏高,切記,15顆花生就等於一茶匙的油,只要少少


     數量,就足以將讓您前功盡棄。


 


.勾芡:勾芡食物中含有大量的太白粉及油,熱量很高,盡量少吃。若要吃


     時可先將湯汁瀝乾或用水過油沖去芡汁再食用。


 


.肉類烹調的菜色含油量較高,宜少食用;白肉熱量會比紅肉少,因此建議


     多選用雞、鴨、海鮮,要注意的是,食用雞、鴨肉時應先去皮。


 


.油炸食物:最好不吃,若食用時切記將外皮撥除。


 


.油酥類點心及甜湯:最好少吃,儘量以新鮮蔬果取代。


 


 


西式飲食:


 


.湯類:西式濃湯多用麵粉及牛油調製而成,熱量較高,盡量選用清湯代替


     濃湯。


 


.麵包:大蒜麵包含有較多的油量,用小餐包代替大蒜或牛角麵包會是更好


     的選擇,但記得小餐包要遠離奶油或果醬喔。


 


.沙拉醬:沙拉醬多用油、糖、蛋等調製而成,熱量較高,可以醋或檸檬汁


     代替沙拉醬,或以橄欖油澆淋的地中海式飲食法。


 


.主食類:選擇烤馬鈴薯(不要加起司)或通心麵條代替炸薯條。


 


.主菜:選擇以海鮮、雞肉類代替牛排,烹調方法宜選用清蒸、水煮為主。


   


.甜點飲料:甜點方面選擇新鮮水果或無糖的果凍類,飲料可選用黑咖啡及


     不加糖紅茶。


 


 


火鍋一族:


 


.湯頭:以蔬菜主湯取代其他口味的高湯,吃火鍋的過程要記得時時常把浮


     油撈掉再喝。


 


.火鍋料:以海鮮、雞肉類代替牛肉、豬肉,多選用蔬菜,不要挑選五顏六


     色的人工火鍋料,可選擇蒟蒻、蔬菜等熱量低的食品。


 


 3.沾料:以醬油沾食即可,少用沙茶醬等含油量高的調味料,可適量地添加   蔥、薑、蒜、辣椒提味。


 


 


運動方面:


 


運動的大原則:


 


1.選擇自己喜歡且適合的運動。


 


2.每天都要規律的運動。


 


3.鼓勵家人和朋友一起參與運動,利人又利己。


 


4.挑戰自己的恆心和毅力,一定做得到!


 


 


運動介紹:


 


1.鍛鍊全身體力和耐力的有氧運動:如長距離步行、游泳、慢跑、騎自行車等。


 


2.鍛鍊肌耐力等靜態運動,如瑜珈、伸展操等。


 


運動要求:


 


1.年假每天從事快走或慢跑30 分以上,運動強度達每分鐘心跳130 次以上。


 


2.三餐飯前仰臥起坐30下。


 


減重健美功:


 


1. 減少腹部脂肪:採仰臥位,如仰臥起坐,雙直腿上抬運動,直腿上下打水式運動。


 


2. 減少腰背臀部脂肪:採俯臥位,做雙直腿後上抬運動,頭肩腿同時後上抬的船形運動。


 


3.減少全身脂肪:跳繩、游泳、騎自行車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你累了嗎?? 小心慢性疲勞上你身!!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CFS)是一種身體出現慢性疲勞徵狀的病症,本病好發於白領階級20~50歲年齡層,以女性多見,過去被稱為「雅痞感冒」(yuppie flu)。依1988年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公布「慢性疲勞症候群」的診斷標準來看:

 

1. 維持六個月以上,無法因休息而紓解的疲勞感。

 

2. 疲勞嚴重程度使活動力至少降低正常狀態的一半以上。

 

3. 沒有合併可以解釋疲勞原因的慢性病。 

 

 

除以上三項主要條件外,也經常伴有頭痛、咽喉痛、肌肉及關節疼痛、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部分病人還有發熱、淋巴結疼痛的情形。目前對於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病因,眾說紛紜,我們現在對這種病的認識仍然很少,而且亦不明白它的病理學成因。其確實原因仍在探討中,大多數的患者和焦慮,憂鬱,沮喪等情緒或病毒感染後,免疫異常有關。

 

 

傳統中醫的整體觀念與辨證論治在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治療方面有很大的優勢。中醫治療特色注重個人體質不同,強調身體內在機制

 

 

本病的關鍵在於臟腑生理功能不協調,人體內部的陰陽平衡和氣化機制遭到破壞,治療首重調節體內臟腑氣血的平衡,其次根據慢性疲勞症候群各個階段的不同表現,隨證施治,選方用藥較為靈活,且能標本兼顧。

 

 

傳統中醫認為慢性疲勞症候群屬中醫「虚勞」範疇,是由多種原因所致的,以臟腑虧損、氣血陰陽不足為主要病機的多種慢性衰弱症候的總稱。其病因、病機可歸納為稟賦薄弱、因虛致病;煩勞過度、損傷五臟;情志不暢、勞役過度及飲食不節、損傷脾胃,導致體内陰陽氣血失調、臟腑經絡不暢。

 

 

 

本病的發病原因主要與情志因素有關。現代社會的生活節奏緊湊、長期日夜顛倒生活不規律、伴隨累積的精神緊張壓力,均會造成「肝鬱脾虛」及「腎精不足」的過度勞累現象。

 

 

 

在辨證論治原則指導下,結合慢性疲勞症候群的臨床表現,分別採用不同治療方法:

 

 

 

1.肝鬱脾虛型:

 

主要臨床表現為胸口悶痛,愛嘆氣,精神憂鬱、容易心煩,口苦口乾,飲食減少,易腹脹排氣,或腹痛泄瀉,苔白或膩,脈弦。

 

治則:疏肝健脾。

 

方劑:逍遙散加減。

 

 

 

2.腎精不足型:

 

主要臨床表現為易恍惚健忘,精神呆滯,毛髮早白,枯脆易脫,齒浮動搖,骨軟衰弱,步履艱難,舌淡苔白,脈虛。

 

治則:填精補髓。

 

方劑:河車大造丸加減。

 

 

 

3.心腎不交型

 

主要臨床表現為常常善忘,虛煩失眠,易心悸,頭暈耳鳴,腰酸腿軟,夜晚多夢,潮熱盜汗,夜間尿多,舌紅苔少,脈細數。

 

治則:交通心腎。

 

方劑:黃連阿膠湯加減。

 

 

 

4.氣血兩虛型:

 

主要臨床表現為神疲乏力,少氣懶言,語音低微,眩暈失眠,自汗心悸,手足麻木,面色蒼白,脈沉細無力。

 

治則:氣血雙補。

 

方劑:十全大補湯加減。

 

也可輔以針灸療法:以氣海、關元、百會、足三里、神門為主穴,再隨症加減治療之。

 

 

 

平時居家保健建議:

 

1.  1.做好時間規劃。每件工作多給自己十五分鐘餘裕時間,不要因匆忙及壓力造成倦怠的身心。

 

 

 

2.  2.腹式呼吸放鬆法。睡前仰臥床上,做深長緩慢的腹式呼吸,同時心中默念「放鬆」二字,讓四肢、軀幹、頭頸各部的肌肉都能放鬆下來。

 

 

 

3.  3.減低糖份攝取。因攝取過多的糖分會激活體內的胰島素,使血糖變化,讓人精神疲勞,坐立難安。

 

 

 

4.  4.多泡澡。泡澡有助放鬆心情,恢復體力,沐浴時的水流能改善血液循環,排除廢物解除疲勞。

 

 

 

5.  5.小睡片刻,對工作繁忙且睡眠不足的現代人,小睡一會兒可瞬間恢復精力。但須注意如果需要小睡,頻率不可過多且最好不要超過一小時,以免影響正常睡眠。

 

 

 

 

 

 

 

 

 

文章標籤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最近太陽公公都不出來

一起床看到天空陰沉沉的

真是一整個無力

筆者不喜歡危言聳聽

但台灣虛勞的人口實在是太多囉

難怪蠻牛,保利達B賣得嚇嚇叫~~

一句"你累了嗎" 真可說是深得民心

恰巧蘋果訪問到這個主題

我就分三個常見的證型為大家介紹:



 

1.氣虛型   

症狀:說話有氣無力,起床後至少花10分鐘才能清醒,但沒多久又有睡意。有胃口不佳、脹氣等腸胃功能的症狀。

 

 

黨參白朮茶    

 

材料:黨參、白朮各10公克,山藥5公克、甘草3公克。
功效:黨參補中益氣,增加細胞含氧量;白朮、山藥健脾利濕,促進腸胃道消化吸收營養的能力,進而增進身體的元氣。可補氣提神、增加體力,預防慢性疲勞症候群。
作法:材料加1000c.c.熱水燜5分鐘後,即可飲用,每天早餐、午餐後各喝500c.c.。
注意:黨參性質較燥熱,飲後如果有便祕、口乾舌燥症狀,要把藥材份量減半,晚餐後也勿喝,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2.血虛型  

症狀:容易恍神、失神,注意力不集中,並且有怕冷、臉色蒼白,難入睡、淺眠多夢等症狀。

 

 

當歸龍眼茶      

 

材料:當歸、麥冬、龍眼肉各10公克。
作法:切碎龍眼肉及麥冬,較易泡出藥性成分。將材料加1000c.c.熱水燜5分鐘後,即可飲用,每天早餐、午餐後各喝500c.c.。
功效:當歸補血潤燥;龍眼肉滋養心血;麥冬養陰生津。可活血、驅寒,活化身體經脈運行。
注意:當歸性質較燥熱,飲後若便祕、口乾舌燥,要把藥材份量減半,晚餐後也不要喝,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3.陽虛型

症狀:起床時會頭暈,平時的精神很差。會有腰痠背痛,臉色、舌色偏紅,頻尿、水腫等症狀。

核桃芝麻茶       

 

材料:核桃仁、黑芝麻粉各10公克,黑糖3公克。
功效:核桃仁、黑芝麻補腎益精、培養元氣、增強記憶力,黑糖促進血液循環。
作法:將核桃仁磨粉後,與黑芝麻粉一起加250c.c.熱水調開,再加入適量黑糖調味即可。
注意:核桃仁、黑芝麻有潤腸作用,易腹瀉的人不適用。

 

 

 

 

 

 

 

文章標籤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