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婦科的治療系列2-鍛鍊核心肌群,擁有健康美麗的下半身(生)!!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來找我治病的初診患者都會有共同的經驗,那就是我一定會給他們一張衛教單,這個單子裡記載著許多我思考人體生病原因後,歸納得出預防生病的方法,尤其是來看婦科、不孕症的病人,我特別會強調以下幾個動作:

 

 

 

    多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及刺激腸胃蠕動。以和緩、持續的運動為宜。(每日至少30鐘以上,或者至少走路5000步,月經期間則多休息,暫停運動)持之以恆,慢慢累積。

 

    提肛運動(可配合熱敷),以溫水沖洗肛門或會陰處。

 

    拉筋運動,每日至少10次以上,每次至少10個八拍。

 

為什麼我要強調這些運動的重要性呢?因為這些運動可以鍛鍊我們身體的肌肉。特別是核心肌群 

 

核心肌群和身體姿勢的維持有關。這群從腹部、背部到腰部、骨盆的肌肉,主要位在身體深層的部位,這些深層的肌肉和表層的肌肉不一樣,平時我們是不容易感覺到它的存在的,其中:腹直肌、腹外斜肌、豎脊肌、髂腰肌、大腿部的股四頭肌,與我在臨床看病時強調的骨盆腔循環有很大的關係。 

 

我們人類演化為雙腳站立的動物後,就註定了一輩子要與重力對抗的命運。一般來說,在20歲左右,肌肉的形成到達了高峰,男性肌肉的量大約佔了身體的40%左右(女性約佔35%),之後便以每年1%的速度減少,人老了以後會彎腰駝背,除了骨骼退化以外,保持姿勢所需的肌肉減少也是主要的原因。 

 

根據我門診的觀察,時常保持同一姿勢的婦女朋友,像工作上常須久坐、久站的姊妹,因核心肌群長期疲勞退化的狀態下,位居身體上、下部的承接-骨盆腔就會開始歪斜變形,這時因結構的改變,骨盆腔內的器官,例如:子宮、卵巢、輸卵管、膀胱、大腸,也因為局部的血液循環不好,很容易發生經期不規則、排卵困難或痛經等功能上的障礙。

 

這時如果我們多作提肛、蹲伏、散步、慢跑等下肢的運動,因許多核心肌群的肌肉兩端有通過骨盆腔,藉由肌肉收縮的動作,靜脈回流會變得更好,整體的血液循環也會跟著改善,使骨盆腔的循環保持在暢通的狀態;也因核心肌群持續地鍛鍊,身體的姿態也不容易偏斜,婦科的功能便會一點一滴地進步。

 

 

核心肌群還有許多的功用,其中之一是可以產熱,在以前的文章裡我曾經提過,我們的身體有一個很重要維持體溫的器官,那就是肌肉,特別是身體下半部的肌群,佔了全身肌肉的70%以上,這些大片的肌肉產熱之後可以提高我們身體的體溫,據醫學統計,當體溫升高1度時,我們的基礎代謝率可以提升12%,身體的免疫能力可以上升56倍之多。所以容易手腳冰冷的女性朋友,最好的方法就是鍛鍊下半身的核心肌群,尤其是素有「第二個心臟」之稱,在血液循環上扮演著重要角色的腿部肌肉。

 

 

 

這就是為什麼古人練武術時一定要先練蹲馬步、轉腰等下盤功,因為要練到「腰馬合一」才有札實的真功夫!

 

常常病人聽完我敦敦叮嚀要多作身體下盤的運動後,還是會想跟我討價還價。例如,會問我說:「張醫師,那我上班時走路已經走很多了,可不可以算是運動?」或是「好累喔,可不可以只熱敷就好」,這時我最常說的就是:「不要再裝死啦,裝死也是沒用的!」既然能夠確切明白上述運動對身體的好處,套句廣告的話:just do it就對了!!

 

 

arrow
arrow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