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婦科的治療系列1-熱敷身體,做個桃花溫熱美女^^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我的熱敷三原則 

 

1.  女生一定要熱敷小腹(就是肚臍以下小肚肚的地方)。

電熱毯熱敷,平日30分鐘為單位,熱敷子宮部位(肚臍以下的小肚肚) 和腰、背。要注意的是,一覺得熱就換部位熱敷。月經來時熱敷單位可以延長至1小時,每日次數不限,越多越好。

 

月經來時加強熱敷至一小時(月經時不可以運動!!)

另須注意行房後懷孕時不可以熱敷小腹!! 排卵期後,熱敷時間減少

 

 

2.  熱敷想瘦的地方。我看減重門診時,埋完線常會說,回去後要配合局部按 (要順著肌膜的紋理才會緊實),再加上熱敷,雕塑曲線的效果很快就出來。

 

3. 身體肌肉僵硬、酸痛的地方。 

 

 

          女生為什麼要熱敷小腹?之前的文章有提過,女生的骨盆腔內比男生多了一個器官,那就是子宮。這個子宮是人類生命的搖籃,但也是讓女生受苦受難的地方。進入生育期的女性,每個月子宮內膜都會充血再剝落,就是月經。一般的經血量約在80到100c.c.左右功能性強的子宮收縮能力好,月經會在3到5天就結束,經血量也大部分會排出來,但現代女性的生活及工作型態已經改變了,成為社會中生產力的一份子。很多女性在職場或學業上的表現比男生還棒,工作環境的忙碌、心理承受的壓力、姿勢不良的久坐久站、飲食上的冰冷油膩,造就了事業上越衝衝衝,子宮就越爛爛爛的現象。我在門診時常看到許多金字塔頂端的夫婦,人生事業得意,但是五子登科就差那麼一子。這是兩性天生的不平等,所以男生一定要對女生好,照顧女生,不然當初就不要愛上她,話扯遠了。 

 

 

          話說回來,女生經血排放不利時,子宮內膜會勉為其難地的吸收部份經血,時間久了,子宮內膜會稍稍增厚,若還是不管它,由於所處的環境不良,慢慢就會有器質性的增生,加上年齡增長及地心引力的影響(這是真的!!),骨盆腔的壓力就會開始增加,好像一個障礙物堵在身體的下半側一樣,兩側下肢的血液循環,會因靜脈回流受阻,在小腿形成水腫型的蘿蔔腿,這在月經前尤其會腫脹。至於在大腿及臀部的交接處,因骨盆腔壓力增加導致外擴,身體為了調整重心的平衡,便會增生組織加強局部結構,最快的方法就是堆積脂肪,結果就是難看的臀部下垂,有興趣可以觀察生產過的女性,這個現象非常明顯,假以時日就會變成阿婆的身材,也就是女性特有的下半身肥胖「西洋梨型」身材。 

 

 

          那熱敷有什麼好處?人體有一個很大的生理組織,就是肌肉。肌肉的形狀多采多姿,有的很大,成片狀、塊狀,有的很小,很薄、很短。其中在下腹背部的肌肉群特別重要,這個肌肉群除了維持體態外,因組織內富含血管,所以還有一個重要的生理功能可以產熱,醫學上統計,身體45%以上的溫度是肌肉產生的,其中下半身的肌肉提供了70%以上,所以當肌肉功能下降時,我們就會呈現出下半身虛寒的現象,這時因血液循環會以維生臟器為主,上半身反而容易變得燥熱,這就是中醫所說的「上熱下寒」,當這個下半身虛寒引起生殖或泌尿系統的症狀時,中醫所說的「腎」就出問題了。 

 

 

          既然如此,鍛鍊一下肌肉不就得了,很可惜就算我在臨床上苦口婆心的跟患者說要運動,真正會做到運動的「只有幾個」,所以我提倡懶人運動法:「熱敷」,熱敷雖不等同運動,但在以量取勝的情況下,熱敷身體還是可以達到擴充組織血管,增加循環及代謝能力,恢復肌肉的健康,進而維持完美的體態。女生時常熱敷小腹,可以加強子宮的收縮能力,促進經血排放的順利,醫師處理婦科問題時,就能更加得心應手,我常和病人說:「電熱毯」是「ㄔㄨㄚˇ路藥」,就是這個意思。 

 

 

           如果有失眠的問題時,我會建議睡前先趴在床上,電熱毯定溫定時,可以選擇65℃、30分鐘,先熱敷頸項處,在一路沿著兩肩、上背部、下背部、腰薦部下移,每處原則上停留約5分鐘,熱敷時間到後電熱毯上還有餘溫,再翻過身來熱敷小腹直接睡覺,這個方法超級好睡,而且助眠的效果會越來越好,像我大多還在熱敷上背部時就已經睡著,醒過來時電熱毯早已停溫到時了。

 

  

           既然熱敷的好處多多,那泡澡、洗三溫暖、泡溫泉可不可以,答案是:當然OK!!而且效果更好,只是我希望這樣的動作可以每天都作,很多家庭的浴室已經採用淋浴,洗三溫暖和泡溫泉也不是隨處可及的事,所以還是買張電熱毯既實用又便宜,要買多大呢?請看下圖:
 

介紹我的熱敷利器:電熱毯。

 

以我的手作比例,要這麼大喔!!

 

 

 

 

arrow
arrow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