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8H小姐.jpg    

不孕症的治療系列29張太醫為您婦科設計,減重加懷孕的無雙技!-案例分享(11)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約莫20多年前,筆者還是一位寒窗苦讀的聯考準備生,週日的晚上常會忙裡偷閒的陪媽媽看中視的「花系列連續劇」。在愛恨情仇的糾葛中,述說著女性朋友內心深處的哀愁,精采程度不下於時下的偶像劇,讓當時的我深深地受到震撼!不知是不是那時種下的因緣,註定日後走上中醫不孕婦科醫美的醫學生涯!張醫師不會很娘,但和姊妹朋友總是特別有緣,常常一接觸就知道來看診的問題所在,也因此獲得很多女性同胞口耳相傳的推薦,這是我很珍惜和驕傲的地方。

 

H小姐就是經由網路,看到大家的介紹來找我做不孕治療的。她是一個很乖巧的女孩,在知名的貴族學校擔任教職,或許是工作的關係,H小姐看起來很像是小朋友,從看診相處的過程中知道她人緣很好,是老公和同事間的開心果!我在門診時常發現,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爺另有安排,往往很多好女孩總是不容易懷孕H小姐跟我說她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的問題,從以前就時常月經不準,結婚過後也一直沒有傳來好孕的消息。

 

關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的資料,大家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http://drhank.pixnet.net/blog/post/21162061。這是生育年齡女性最常見的賀爾蒙紊亂症,作超音波檢查時,會發現患者的卵巢明顯地脹大,裡頭有很多不成熟的小囊泡。我常常比喻像戰國七雄各佔一方,沒有一個可以獨霸稱王。由於沒有成熟卵泡的排出,子宮內膜可能會出現變化,導致月經週期拉長。同時也因為排卵週期的不定性,增加了算時間行房懷孕的困難度。

 

來找我治療的姊妹們都知道,我很強調生活習慣的重要,所以都要將平時的飲食作紀錄給我看。H小姐也不例外,我第一次看到她寫的飲食紀錄表時,下巴差點掉下來,H小姐看起來像小朋友,沒想到飲食也像小朋友。簡單的說,垃圾食物是她的最愛!

 

還記得張醫師以前說過的不孕症飲食嗎?(請參考:http://drhank.pixnet.net/blog/post/21001996)現在的醫學界懷疑,糖尿病的發病機轉與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有相似之處,都是由於胰島素異常導致,所以飲食控制是一定要配合的!而我在臨床上發現: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體型又偏於肥胖的女性朋友,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減重。我的經驗是,只要減輕現在體重的5%,例如,60公斤減輕3公斤,排卵障礙和月經週期紊亂恢復正常的機率會增加25%;如果能減輕現在體重的10%,自然懷孕的機會甚至可以增加一倍!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H小姐治療過程基礎體溫圖的變化:

 003H小姐的BBT圖總表.jpg  

H小姐治療初期的減重紀錄和基礎體溫圖:

 001H小姐的減重紀錄.jpg

 004H小姐的BBT圖.jpg  

所謂有圖有真相,搭配數據,就可以看圖說故事了。H小姐其實並不是很胖,看起來有些肉肉的,但臉上總是會冒些惱人的痘痘,加上長期骨盆腔壓力過大的影響,大便非常的不順!(現代人常常結屎臉,其實和一肚子大便有關,關於這點,就留著以後說明);加上飲食習慣的不良,我認為累積的毒素應該非常可觀。

 

H小姐的情況在中醫的證型上歸屬為「蓄血證」。雖然古代中醫沒有解剖構造的微觀論點,但整體功能的觀察力反而更勝一籌,所以我依循H小姐的「舌、脈、體徵、症狀」下藥,短短不到一個月,她的體重就減了5%H小姐也開始覺得身體活了起來,不再有烏煙瘴氣的感覺。約過了八週,就減輕到原始體重的10%,誠如我剛剛說的臨床數據觀察,接下來基礎體溫圖就開始出現神奇的轉變!

 

H小姐治療中期的減重紀錄和基礎體溫圖:

 002H小姐的減重紀錄.jpg

 005H小姐的BBT圖.jpg  

從開始治療的兩個月後,H小姐依然持續減輕體重,由於我是以婦科和內科的角度來調理體質,所以在減重的過程中絕對是可以積極懷孕的,不用擔心會對孕婦或胎兒造成影響!反倒是子宮和身體清乾淨了,小寶貝當然就漂漂亮亮一級棒!從圖中可以發現,從六月的週期開始,高低溫的溫差變明顯了,排卵也成功了,只是高溫期的長度還不夠,溫度的起伏也不穩定!所以這個月小紅還是報到。

 

H小姐治療後期的基礎體溫圖:

 006H小姐的BBT圖.jpg    

感覺到身體不斷的健康起來,H小姐繼續地再接再勵!雖然我們是以埋線減肥的方式調理身體,但最終的目標還是懷孕。到了這個月的週期,H小姐已經減輕原始體重的15%,身材變得更加曲線窈窕,H小姐很開心的說朋友們覺得她小了一個Size,原本手臂的毛囊角化症狀臉上的青春痘都恢復正常了。更重要的是這個月排卵也一樣準時成功!果然小倆口順利的逮住機會,八月就成功地自然懷孕!後來H小姐改吃水藥安胎到懷孕初期,現在已經產下可愛的小寶寶!

 

我接觸的患者群中,有許多是經歷過其他治療,但效果不彰的。我本身也在一次次成功懷孕的案例中,體會到獨特的中醫治療方法,我常笑說這就是張醫師的「懷孕凹凸法則」!中醫不孕症和婦科醫美是我的專長,許多前來尋求幫助的姊妹們,最後總是帶著滿意的笑容回去,因為在調理身心內外平衡的過程中,其他身體的症狀也會一併解決!這是中醫「全人醫學」的真諦,也是我堅持調養醫學的極致境界!

 

arrow
arrow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