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重案例3.  L小姐:砍油不砍肉才是王道!一個月砍油4.8公斤!


 


張若偉中醫師 / 撰文


 


L小姐是苗栗人,在新竹的資訊產業上班。可能是久坐辦公室的關係,身體的下半身越來越有水腫感,平時因久用電腦,頸項兩側都很酸痛。診脈:兩側寸部浮脈且有小凸脈,關、尺部沉脈,落差頗大。舌診:舌質淡暗,胖大齒痕,舌中、後部苔多偏膩。這就是我以前文章提過的「上熱下寒」典型,我問她是否有兩眼酸澀、睡眠不佳、白帶較多,平時便秘,行經期反而腹瀉的症狀,果不其然,都被說中,L小姐彷彿有被一箭穿心的感覺,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我部落格裡:不孕症的治療系列4-經前症候群一文。


 


來看看L小姐的減重日記


 


第一週




中藥的方向主要以排除體內累積的毒素,消除虛火的假性症狀為主,從日記可以看出L小姐很愛吃甜食和重口味的食物,這絕對是減重者的大忌!


 


第二週




L小姐的舌、脈、體徵、症狀均有進步。且本週L小姐正值月事來潮,所以醫囑不可以運動,但要加強熱敷,中藥開始加強和血、補氣的作用,以作為行經後體質調整的基礎。


 


第三週




L小姐大概是因為減重過程迅速,開始掉以輕心,又開始吃油炸及重口味的食物,加上又吃太多小番茄這種寒性的水果,所以體重維持住。我常常跟患者說減重的過程要「勝不驕;敗不餒」,絕不能當龜兔賽跑故事中的那隻兔子。本週為了改善L小姐寒濕的狀況,中藥的調整往增加基礎體溫,提高代謝能力,排除過多濕氣為主。


 


第四週




L小姐蔬果類的攝取較少,三餐澱粉類的比重過高,此種飲食方式往往增加身體血醣及消化器官的負擔,所以我稍稍調整了藥方中加強血液循環及脾胃功能的藥,促進營養吸收及代謝廢物的排放能夠順利。


 


 



根據診所的紀錄,L小姐開始減重療程四週後,體重由62.4變成57.6公斤,體脂肪由35. 1變成33. 3,內臟脂肪由7變成5,許多L小姐的朋友都說她小了一號。這就是我常強調的「砍油不砍肉」的最高原則,中醫在減重過程中非常注意體質的變化和適當地調整,我們所期盼的不只是體重數字的下降,更重要的是「真正減到的部份」,正因為我的重點是患者生活習慣的改變、身體功能運作的正常,所以才能瘦得美麗,瘦得健康,療程結束後也不用擔心會再復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