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重案例2.  C小姐:調養子宮為本,一個月成功甩


油5.2公斤!!


 


張若偉中醫師 / 撰文


 


C小姐是基隆人,她的夫婿是餐廳的大廚師,老公很疼她,為了彼此的健康和幸福,夫妻兩個遠從基隆過來一起減重!初診時我一把C小姐的脈,就發現子宮的功能不對勁,舌質也是青紫一片,還有瘀痕。原來C小姐是位子宮腺肌症的患者,之前容易有痛經和月經經量過多的症狀,作了電燒燒灼手術後,症狀沒有太大的改善,月經經量反而變得非常稀少,小腹下墜的感覺依然持續,下半身時常有水腫的感覺。這就是我以前文章中常提到的血瘀夾濕類型,所以我開藥的方向便是以改善身體的這些障礙為主。


 


來看看C小姐的減重日記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在改變生活習慣方面,C小姐原本愛吃澱粉類的食物,也很愛喝咖啡牛奶、甜點等精製過的飲食,我建議她要多攝取天然的食物,例如健康的瘦肉、糙米、蔬菜、水果、堅果類,飲料改喝豆漿、植物性豆奶。C小姐也不太愛活動,剛好她老公也減重,我便鼓勵他們結伴一起運動,後來他倆一同去爬紅淡山,時常爬山加上走路一個多小時,不但身體運動到了,夫妻感情也更好。


 




依據診所的紀錄,C小姐開始減重療程四週後,體重由66.1變成60.9公斤,最重要的是原本面色黧黑的她,整個人變得神清氣爽,腹部悶痛感改善,皮膚變得光滑,臉上時常顯露著自信的笑容,至於她心愛的阿那答,她笑著說:「現在坐摩托車抱著他時,感覺有腰身囉!」


 


很多女孩子用了各種希奇古怪的方法瘦不下來,來我這減重卻訝異為何效果這麼好,平均一週體重下降0.8到1.2公斤,不但數字下降了,有些肌膚變的粉嫩白皙,手腳變溫暖,多年困擾的婦科問題也一併改善,其實這一點也不奇怪,因為我本來就是從婦科的觀點來作調理


 


我常發現,女生如果刻意減重卻瘦不下來,根本就是因為身體生病了,而這個身體生病的關鍵,十之八九都與子宮的功能有關,怎麼說呢?我常跟患者講:「子宮相當於一個內臟,只是這個內臟時常被犧牲」。因為子宮並不是我們重要的維生臟器,譬如說:腦部、肺部、肝臟、腎臟一但缺血,生命立即會出現危險,但子宮則不一樣,頂多28天才會來鬧一次,而且一開始月經出現異常時也不會影響生命,所以在人體氣血的配送上她常會優先被忽略。


 


這也是為什麼女性天生容易有血瘀、血虛問題的原因,中醫古書說:「男子以腎為先天,女子以肝為先天」,中醫的肝為藏血之所;又說:「男子重精,女子重血」。可見婦科疾病與肝、血有很大的相關性。一但女生的婦科不好,身體的功能就會提早衰敗、老化,基礎代謝能力就會下降,接著內分泌失調、骨盆結構改變、脂肪過度堆積就會伴隨而來,漸漸成為身材變形的幫兇,所以我一直堅持從調理子宮下手來幫患者減重,效果不但快速又健康,這就是我與其他醫者最不同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