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重案例9. 好樣的H先生,6週甩油12.1公斤,您真是個爺們!


 


張若偉中醫師 / 撰文


 


H先生是陪女朋友一起來減重的,身為台灣經濟命脈:科學園區的一份子,他也有著「爆肝戰隊」鬆弛、中廣的體型。H先生的個性比較淡定,但他的眼神堅定,是個靦腆的陽光型男。看著週遭同事、好友開始尋求健康的生活,小倆口也希望在這個夏天重新找回偶像劇的身材。


 


H先生的初診:


脈診:右側關部脈緊,左關和寸部均有小凸點,右高骨部浮稍弦。


舌診:舌質淡暗有瘀斑,舌邊齒痕,舌尖少苔有珠點。


腹診:左下腹部肌肉有局部張力,肚臍上推移有硬塊感


 


H先生耐受度較強,自覺沒有什麼症狀,只是腹脹明顯,我見他面容暗沉、沒有什麼精神,又容易有睡眠不足的現象,所以按照中醫「氣血雙治」的方向來下手治療,希望提昇H先生的自我能量來甩開一身肥支支的負擔!


 


以下是H先生的減重日記:


第一次療程




因為長期工作的體力透支造成H先生氣血上的阻礙,所以中藥首先以放鬆神經緊張幫助血管擴張為主,有些人以為這時身體虛弱應該進補,其實,過補會造成人體壓力上升,反而更不舒服,這就是中醫「虛不受補」的觀念。另外,看過我門診的朋友都知道,我最反對喝粉末狀泡成的東西因為這種食物最容易「造假」H先生喜歡的喝二合一咖啡,自然也被我圈起來禁止了。


 


第二次療程




H先生之前對食物的選擇比較沒概念,體內因此累積了不少代謝廢物,這些都是毒素,會造成人體酸鹼度的失衡,而蔬果類可以幫助身體恢復弱鹼性,是最好的的解毒劑,所以我在減重日記上一再地提醒他要多吃蔬果,我也開了中藥體內環保,促進新陳代謝的藥物,以利身體毒素的排出。


 


第三次療程




H先生的飲食非常的自然、健康,每天也盡可能的保持30分鐘的身體活動。不過,我還是強調下半身核心肌群的重要,像H先生第一週曾騎腳踏車往返大賣場購置生活用品,他自己也覺得當天減重的效果特別好。這次的中藥開始往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基礎代謝率來加強。


 


第四次療程




H先生逐漸掌握生活飲食、運動習慣的規律性,體重、體脂肪也持續往下掉。他的下巴開始變尖,身材也逐漸變成倒三角型,尤其是惱人的小肚肚也逐漸平坦,我請他多多熱敷仰臥起坐,希望3個月後他也能像青花魚教練一樣有個王字腹肌!中藥繼續往消油解膩、恢復身體能量的方向治療。


 


第五次療程





減重五週後,H先生一直保持著規律的生活習慣,似乎是這股熱情在發光發熱,他的女朋友也被感染般,卯起來努力瘦身!我最喜歡好朋友們作伙來減重,就像電影三個傻瓜裡說的:「當你知道你的朋友被當掉時,你的感覺不好;當你知道你的朋友拿第一時,你的感覺會更糟。」在彼此經驗分享和體重數字的雙重刺激下,結果往往屢創佳績。因為我已經放心H先生的生活習慣,中藥改以改善顏面氣色,增加皮膚品質的藥物為主。


 

 


H先生的減重記錄表



H先生真的沒有讓我們失望,由診所的紀錄來看,H先生僅僅減重六週,體重就由86.1變成74.0公斤,體脂肪25.5變成21.2,內臟脂肪12變成8,如果以砍油比例來看,體脂肪1/6內臟脂肪則是降了1/3!瘦身效果讓人滿意!而且H先生的體重還在繼續下降中,他的目標可是70公斤呢!


 


親愛的朋友,您還在為反反覆覆肥胖的身材所苦嗎?其實,健康瘦身一點也不困難,中醫的減重療程除了改變求診朋友的體質,更重要的是幫助每個人做好自我管理,因為生活習慣的重新建立,才是永不復胖的保證最後,容我再說一次:「H先生,您真是好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