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重案例11. 不要再叫我「經前大胃王」啦!C小姐5週減掉7.1公斤!


 


張若偉中醫師 / 撰文


 


許多姊妹同胞們都會有一種共通的經驗,就是月事來潮的前幾天總是脾氣特別的火爆,身體特別的勞累,對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通通不順眼,尤其是關係親密的人,很容易就掃到颱風尾巴,我總是安慰說:「沒辦法,女生的安全期就是另一半的危險期!」這些經前症狀都很不舒服,其中和肥胖最有關係的,就是「永無止境的食慾」


 


很多患者在經前都會跟我說:「張醫師,拜託!拜託!這週加強我食慾的控制,月經來的時候肚子都好餓喔!」姊妹們形容腦中彷彿有一個無形的胃被打開了,加上身體的不舒服、情緒上的不穩定,腦中許多負面的思緒交雜在一起,這時「吃就是最好的發洩!」。但是當一堆肥肉往自己的身上累積,「這個肥女人!」「自我厭惡感」又開始作用,覺得好想變成另外一個人,擺脫這個枷鎖,變得更輕盈和自信!


 


關於這種經前食慾失控,類似「人格分離」的現象,其實就是一種「身、心、靈的分崩離析」,許多患者以為只要減少飲食的攝取就好,甚至一些醫師也只針對控制食慾的藥物下手,說實在的,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的錯誤觀念。我會這麼說,就是因為在臨床上看到許多在別處被惡整的病人,體重控制不好就算了,更糟的是身體搞到一整個火氣大的症狀,像是:經前頭痛、腹痛、乳脹,連月經都被弄到不規則。


 


其實真正中醫的治療強調形神共養,認為「養形以全神,調神以全形。」所謂的形與神就是我們的「身、心、靈」表現,而和「身、心、靈」相對應的物質基礎,中醫稱為「精、氣、神」。我們在生活中所經歷的每一件事,都是身體、頭腦和精神的一種經驗,當遇到的人、事、物給予我們幸福、愉悅的感覺時,身體內自由流通的是一股正向的生命力,也就是中醫所說的運行無阻的「氣」


 


但當我們對所處的當下環境,和對自己的遭遇產生疑惑、恐懼、不安時,由於衝突和抗爭,負面能量便會阻止其他生命力量在身體的傳輸,阻斷我們與週遭良性面向的連結,使自我陷入孤立無援的狀態,此時中醫叫做「氣滯」,也就是「氣」的流通就受到阻礙了。


 


當這種情況益發嚴重時,「精、氣、神」因為藉由氣為媒介的轉換出現問題身、心、靈」的和諧也就失去平衡,生理和心理的毒素便開始阻塞在各個器官和情緒、潛意識中,為了尋求這種病態的解脫,身體只好啟動保護機轉讓「形、神」開始分離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的姊妹們在經前特別容易飲食控制不住,感覺自己不是身體的主人,腦中有一群好吃鬼在搗蛋的原因。所以我一直強調:「肥胖其實就是一種身體、情緒和思考模式中毒的狀態!」我在接觸這類型的患者時,絕不會只用「藥物控制食慾」這種阿呆治療法,我們來看一位C小姐的減重案例:


 


C小姐是位忙碌的上班族女性,自從進入職場後,因為每天工作沉重的壓力,讓她只能從甜食中獲得解放,尤其是經前總是胃口大開,加上大家說月經來時可以吃些巧克力紓解不舒服,讓她更加沒有顧忌的吃,漸漸地體重開始與日俱增,下半身肥胖的情形尤其明顯。在一連串的惡性循環下,終於發現不管是「身、心、靈」她都生病了,在多方打聽和上網搜尋資料後,她決定來找我作中醫減重治療。


 


我是治本派的中醫師,用藥絕對是從改變體質來著手,尤其是女性朋友們的肥胖問題,我一定從「婦科」的角度切入,因為這是我的強項,像是很多的姊妹朋友來看減重瘦到一個程度後,療程中突然懷孕,我都笑說「無心插柳柳成蔭,等生完再來減重吧!」,好的減重一定要伴隨生活方式的改變。我們來看C小姐的飲食紀錄: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C小姐的減重紀錄:




 


我們可以看到C小姐減重五週後體重62.3變成55.2公斤,體脂肪27.5變成22.9,內臟脂肪3變成2,除了體重變化外,體脂肪的下降非常明顯,約降1/5,筆者上一篇文章有提到,「壓力會造成體脂肪的滯留」,唯有幫助患者達到「身、心、靈」和諧的治療,才能符合「砍油不砍肉」的減重真義!從C小姐減重紀錄的日期可以知道這是去年的案例了,其實我手頭上擁有許多的案例,但因為工作的關係,時間上只能利用假日寫部落格。在此,先向我不孕症、婦科、減重成功的模範生們說聲不好意思,關於那些「說好的文章呢」有一天一定會幫你們PO出來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