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重案例12. 歐巴喲~傳說中的王字腹肌!T先生3個月減 15.2 公斤


 


張若偉中醫師 / 撰文


 


來看過我減重門診的朋友們都會知道,我的瘦身治療過程中非常強調「運動」的重要。為了幫助肥胖朋友改善健康的狀況,小至簡單的伸展、快走;大至較為複雜的重量訓練,我都親身涉獵其中,希望藉由自身的接觸能將更專業的知識分享給大家。所以這篇文章我將告訴大家如何作「有效的瘦身運動」


 


很多的朋友在開始運動的時候,常常因為體力不足受到挫折,或是因身體的酸痛停下腳步,但我最害怕的是:因為知識的錯誤,而感到氣餒。我舉個例子來說:一般跑步機的訓練,很多朋友都認為我努力了這麼久(跑了30分鐘),怎麼燃燒的卡路里只有一點點(大約200多大卡),那我吃一餐(大約400多大卡)不就什麼都回來了,那這樣還不如不運動!殊不知這個觀念大錯特錯!


 


正確的運動一定要知道自己在訓練什麼!運動不管是「有氧運動」還是「無氧運動」,鍛鍊的部位一定會影響到肌肉。是的!重點就是在「肌肉」這兩個字!肌肉是人體非常重要的組織,她除了維持我們的姿勢、幫助活動外,還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提高體溫」


 


如果身體的肌肉量增加,體溫便會跟著上升。醫學統計:當體溫升高一度時,基礎代謝率會提高到12%左右,而且更重要的是,「生長激素」也會增加分泌量。生長激素的功能除了促進骨骼和肌肉的生長以外,還有「分解脂肪」的功能!沒有看錯,生長激素可以「燃燒脂肪」


 


所以,雖然跑步機螢幕上顯示運動只有燃燒了200多大卡,但因為肌肉的鍛練、體溫的升高和血液循環的改善。藉著生化反應的作用,「燃燒效應」可以持續達12個小時之久,也就是我常說「即使睡覺都還會瘦」的道理,而且這種正向反應就像理財學上的「複利效應」,生生不息、良性循環。


 


有些朋友可能會說,我平時已經很忙碌了,有沒有一套可以快速達到運動效果的方法呢?有的!那就是請將「無氧運動」和「有氧運動」作交叉訓練,剛剛有跟大家提過,「無氧運動」和「有氧運動」的訓練都會牽扯到肌肉群,其中「無氧運動」因為鍛鍊的是瞬間爆發力的「快肌」群,所以特別容易讓「生長激素」增加分泌量。在先進行「無氧運動」的訓練後,「有氧運動」的時間只要進行5到10分鐘,身體的脂肪就可以開始進入「燃燒」的階段,非常的「事半功倍」!


 


我舉跑步機的訓練為例:在做完伸展和暖身運動後,我們可以先將跑步機的時速訂在8公里,連續跑5分鐘後;再將時速轉為5公里,繼續跑5分鐘作為一個循環。如此的方式連續作3個循環,總計30分鐘,最後再作伸展和暖身運動作結束。親愛的朋友們,這個方法看似簡單,但效果驚人哪!


 


我們來看一位T先生的案例。T先生從事教職,個性陽光俊朗,但肥肥的小肚肚讓他破了功,只有頸部以上激似日本男星谷原章介,著實可惜!後來經同事的介紹來尋求治療。我見他減重紀錄表上內臟脂肪高達13,便告訴他我的減重注重生活習慣的改變,尤其是男生應該要鍛鍊腹肌,最好像Rain一樣man!女生才會喊你歐巴오빠)!T先生與我理念契合,很快的就進行我們的減重計畫。


 


來看看T先生的減重紀錄:



T先生減重三個月後體重84.8變成69.2公斤,體脂肪23.4變成12.2,內臟脂肪13變成7,體重降了15. 2公斤,體脂肪和內臟脂肪下降的非常明顯,均約降了1/2,可以說如果身上有兩桶油,我們就砍了一桶!


 


再看看T先生瘦身後的照片:



有看到T先生的王字腹肌和他自信的微笑嗎?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瘦身的朋友們明白,減重過程中減掉的絕不能只是體重,更重要的還有體脂肪、內臟脂肪。我常常講「砍油不砍肉才是王道!」,正確的方法絕對要將腦中錯誤的觀念作導正,才會瘦得健康、瘦得漂亮!不然,瘦下來的是肌肉,之後復胖的是肥肉,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