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宮內膜異位.jpg  

不孕症的治療系列3-由子宮內膜異位談經血逆流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根據醫學統計,不孕症的原因,台灣男性約佔四分之一,女性則佔四分之三,再加上懷孕後99%的工作都是由女生獨立完成,所以女孩子身體的好壞與胎兒日後的健康息息相關,我常說:「媽媽的後天決定了寶寶的先天」,故不論是否懷孕,我都建議女生要調養體質才行。

在引起女性不孕症的諸多原因中,有一類與骨盆腔的病變有關,我先由其中的子宮內膜異位談起,因為這是我老師在教導我治療中醫婦科時的啟蒙關鍵,也是我派立足在古代中醫及現代生理病理學上思考上的一大突破。

來看看目前子宮內膜異位在現代醫學上的理論有幾種假設:

1.子宮內膜種植學說

2.淋巴及靜脈播散學說

3.體腔上皮化生學說

4.免疫學說

5.遺傳因素

這些假設各有各的理論依據,也各有各的支持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上網查閱,這裡不再贅述。如果以中醫我派的想法來說,子宮內膜種植學說是最好的假設。

我們來看子宮的生理結構圖:

子宮內膜異位

一般來說,整個結構有三個出口,分別是:輸卵管與卵巢接合處的兩個出口,子宮頸的一個出口。

氣虛、血虛、陽虛、氣滯、血瘀、寒凝、痰濕的人體狀態下,子宮體的供血量會減少,其收縮的能力會跟著下降。若此一平台長期不改變,時間一久子宮會稍稍下垂及鬆弛變大,這個結果會讓輸卵管與卵巢接口的空隙逐漸增加。

當在正常的情形下時,子宮體收縮有力,輸卵管處的出口亦小,使經血在子宮收縮有力的擠壓下,往子宮頸大量排出形成月經。

但如果是在上述不正常的狀態下,輸卵管與卵巢接口的空隙增加,便會造成經血經由這些空隙逆流到骨盆腔的環境,使得週遭組織沾粘、骨盆腔內開始器質上的病變。

因此,經血逆流可說是婦科疾病的第一步,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其基礎便在正虛:氣虛、血虛、陽虛;以及邪實:氣滯、痰濕、血瘀、寒凝彼此間的對立上。我分三種情形說明:

1.在正虛<邪實的狀況下:

大多屬氣滯或痰濕明顯,而正虛平台還未嚴重。這個時期子宮內膜尚未變薄,但是因氣滯或痰濕使子宮收縮明顯,嚴重時會導致筋攣(這也是經痛的原因之一),而使經血開始逆流至骨盆腔內,月經量開始減少。

2.在正虛>邪實的狀況下:

不管是何種正虛平台,造血及有效血量都已開始下降,子宮內膜開始變薄,同時子宮壁變得鬆弛、無力,本來經血量已經變少(因為子宮內膜變薄),此時再加上經血的逆流,則月經量會變的更少。簡單的說,這個時期的子宮內膜經血一部分會流出,但月經量變得更稀微;一部份會逆流到骨盆腔,造成子宮內膜異位或沾粘;另有一些則留在子宮內部,造成子宮肌瘤及腺肌症產生的環境。我在臨床上把完脈後,常直接問患者經量是否開始變少,很多人被一語中的而嘖嘖稱奇,屢試不爽呢!

3.正虛、邪實交著日久:

中醫理論認為:「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以上的情況時間越久,正氣越虛,邪實越旺,越容易埋下骨盆腔、子宮內器質上病變的基礎,病變發作的早晚就視個人體質的差異了,一但狀況變差身體開始啟動代償時,各種不適的症狀便會產生,中醫稱之為「化火」,就是俗稱的火氣大。

arrow
arrow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