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西醫婦產科合作成功案例.jpg

我與西醫婦產科合作成功的雙胞胎寶貝超音波照

 

不孕症的治療系列2-中醫如何與西醫配合治療不孕症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我的不孕症是指:男女雙方在一起,每個星期至少行房一次,若1~1.5年後仍未自然懷孕,便可稱之為不孕。若只是半年以上未懷孕,一般我都稱為懷孕困難。

當不孕症夫婦來找我尋求中醫的幫助時,大多已經過婦產科醫師的檢查和治療,只是「做人」還是遲遲無法成功,就我與患者看診的互動中發現,很多夫妻其實對中醫很陌生,對自己體質的狀況也是一知半解,為了讓不孕症夫妻可以很快的明白中醫治療不孕症的優勢,以及如何與西醫既有的療程一起作配合,我接下來會作一系列的治療心得分享,希望能幫助不孕的夫婦早日好孕報到。

 

中西醫治療不孕症的特色在哪裡?

許多人以為治療不孕症是現代醫學的優勢,其實在我的臨床經驗中,中西醫各有擅場的地方:

現代生殖醫學使用荷爾蒙療法、人工生殖及試管嬰兒技術,其優勢是在受孕率的提高,但生產的成功率卻無法與受孕率相提並論,畢竟受精卵在子宮著床成為胚胎後,接下來有將近十個月的時間必須依賴子宮本身自己的功能,才能成功孕育為胎兒,若子宮內的環境仍然不佳,有很大的機率在胎兒發育一段時間後,會沒有心跳而自然流產掉。

有趣的是,相對在調理子宮方面,卻是中醫的強項,也就是說中醫強在母親本身體質的調理,治療的重點較能改善卵巢、子宮的功能,使排卵後黃體期的高溫持續且穩定,這有助於維持子宮內膜的狀況以利受精卵著床,提供穩定的血流量幫助胎兒發育,使得生產率提高,順利產下胎兒。這是我老師與我多年在治療不孕症患者時發現的一大趣象。有很多原本生不出孩子的女性,在經過中藥調理成功生下寶寶後,從此一不小心就自然懷孕,說句開玩笑的話:「不產則已,一產驚人!!」

 

何時可以開始不孕症的中醫治療?

不孕症治療的關鍵在懷孕年齡的急迫性,因此時效的掌握是最重要的,現代醫學治療不孕症有三部曲:a.藥物b.人工c.試管。中醫的不孕症治療可以單獨或結合西醫的三部曲,我的建議是:

西醫檢查無任何問題,尚未有任何西醫治療史,打算用中藥調理至自然懷孕時。

西醫檢查無任何問題,有配合西醫人工或試管治療,但療效不理想,打算配合中藥調理至懷孕時

西醫檢查有器質上的問題,需要手術,想術前或術後用中藥調理,達到易受孕體質時。

 

我在治療不孕症時的中醫診斷依據:

我在治療不孕症初診時,會參考西醫的檢查項目一起作評估:

女方:超音波、血液檢查

男方:精蟲檢測

血液檢查會看FSH、LH、E2、P4、PRL是否在正常值,並參考超音波的結果以排除器質上的病變。這些項目可以幫助我和患者初步了解治療的困難度,也可作為往後療程中體質是否改善的參考數據。至於輸卵管攝影及同房測試,我不會建議不孕症夫婦先作,因為中醫的重點在調理子宮,若真的有問題也可以用人工或試管作治療。

參考數據之後,我會以中醫的四診(舌、脈、體徵、症狀)及月經週期療法為主,來訂定個人的治療計劃,在之後的複診治療,首重的就是以中醫的觀點來評估:舌、脈、體徵、症狀是否改善,基礎體溫表有否有進步,西醫的檢查數據則放在輔助的角色。

 至於基礎體溫的曲線怎樣才算合格呢?我的標準是:

 a.低溫期穩定,低溫基準線波動約在2~4格(0.1℃~0.2℃)。

 b.排卵期由低溫到高溫約2~3天,溫度拉開8~10格(0.4℃~0.5℃)。

 c.高溫期穩定且長度夠,至少要12天

 

 若有器質上的病變時該怎麼辦?

當檢查發現有器質上的病變時,必須考慮病變狀況的嚴重性,先以西醫手術治療。但若在不影響功能性的狀況下,如:血液檢查尚可,基礎體溫表、舌、脈、體徵、症狀都合格的話,可先不考慮器質上的病變。

例如:子宮內肌瘤>3*3*4cm,原本我會建議手術,但若考量其中醫四診、生長的位置、基礎體溫表尚可,而男方的狀況也ok,則可先試著用中藥調理看看。

 

arrow
arrow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