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重案例8.  P小姐:我不要當厚背女孩,六週跟8.6公斤說掰掰!


 


張若偉中醫師 / 撰文


 


P小姐是一位可愛的大學女生,看著部落客的介紹前來尋求好身材,雖然她的身高有161公分,下半身也尚稱均勻,但是她對自己粗壯的臂膀很不滿意,總覺得像是個厚背女孩,希望能再小鳥依人些。而且她有個惱人的問題,就是月經時常不準時,距離上次月事來潮竟然已經4個月了!當她聽說我們這邊調理體質很不錯,就放心的參加了減重計劃。


 


診脈:兩手寸部延伸到高骨有緊張脈,其餘各部沉細無力脈。


舌診:舌質淡暗,胖大有齒痕,舌苔偏白。


 


P小姐平時伴有淺眠、胸悶、腹脹症狀,到了下午時分兩側腿部特別容易有腫脹感,以前月經來潮時更會有水腫的感覺(其實這種情形,中醫稱之為「氣腫」),看過我部落格的朋友都知道,我常稱這種情況叫做「上熱下寒」,一般多出現在步入社會工作忙碌的女性,沒想到P小姐小小年紀也有這樣的問題,我想多半還是和飲食習慣有關,我在看病時常說:「現在7年級後段班的小男生和小女生,根本是吃錯了東西。」因為他們從小就接觸了太多假造的食物,然後生一堆奇怪的病,真的是很倒楣、很可憐,為了重新打造P小姐體內乾淨的環境,於是開始用藥物調理她的體質。


 


以下是P小姐的減重日記:


第一週




因為P小姐的MC已經4個月沒來,所以當務之急就是用中藥來改善子宮內膜的循環,催經作為第一週治療的重點。P小姐之前的飲食習慣很容易干擾身體賀爾蒙的運轉,所以在初診時我再三跟她強調一定要改,不然藥物的效果會事倍功半,看到她在日記的週邊貼上可愛的花邊,可以感覺出她是位心思細膩的女孩,通常我的經驗是:減重日記寫得越詳細,減重越容易成功!


 


第二週




本週特別提醒P小姐MC來的頭幾天一定要先減緩運動,改以走路為主。一般女性朋友月事來潮,我都會強調要先暫停任何激烈的運動,同時加強熱敷的時間和次數。這樣可以避免因子宮收縮不良造成經血排放的不乾淨。中藥則是加強補血、補充營養為主,以作為日後體質調整的基礎。


 


第三週



在每次回診的叮嚀之下,P小姐的飲食習慣把握的非常好,之前不好的食物都會盡量避免,平時也加入校隊充分地運動,加上有規律的起居時間,完全擺脫時下大學生「日落而作,日出而息」的顛倒生活,所以體重也持續進步。


 


第四週到第六週








P小姐的減重進程非常理想,所以我要求的標準也不斷的提高,讓人開心的是她都能努力的做到,使我能夠更專注的用藥處理她想要加強的部分,另外中藥的方向也持續地以增加基礎體溫,提高代謝能力為主。在穴位埋線的搭配下,她的體重一路直直落!


 



由紀錄可知,P小姐減重六週後,體重由56.9變成48.3公斤,體脂肪由24.9變成18.4,內臟脂肪由3變成1。加上埋線體雕的配合,她的身材達到了模特兒級的標準,我想在那間以眾多科技型男聞名的大學中,P小姐絕對是一顆耀眼的星星,我笑著問她:「瘦到這樣,還會想胖回去嗎?」果然沒有砸壞我們「女王製造機」的招牌,當然P小姐的成功絕對不是偶然,就如同我前幾篇文章裡所強調的:「正確的飲食習慣絕對是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親愛的朋友們,如果您手邊的食物包裝有成分表,請好好地研究一下標示的內容物,或許當您懂得分析解讀時,可以因此逃過一個肥胖的陷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