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婦科的治療系列5.  痛起來要人命的經前頭痛!!

 

張若偉中醫師 / 撰文 

 

L小姐是我一位患者的姊妹淘,之前陪朋友來診所治療時,常常順便一起聽我說婦科要如何保養,不知道是不是越聽越有興趣,有一天突然也掛號進來給我看,L小姐還沒開口,她的好友就幫她跟我說:「張醫師,她小紅來之前頭痛已經10多年了,每次來都要吃止痛藥!」確實,經前頭痛就跟經痛一般屬於經前症候群的一種,是許多罹患姊妹們揮之不去的夢靨。 

 

我們都知道月經前子宮會特別的充血,身體會利用交感神經興奮和內分泌物質傳導的方式(中醫叫做化火),來使子宮肌肉的微細動脈收縮,造成子宮壁的痙攣,使子宮內膜剝落而成為MC。一般人由於血液的循環量足夠,MC來時並不會因子宮充血的緣故減少有效血循量。

 

 

但是屬於中醫血虛、血瘀、氣虛的人便不一樣了。特別是平常容易有頭暈、失眠,頸部肌肉僵硬酸痛的人,因為經前有效血流量集中在身體的下半部,身體的上半部如同毫無防備能力般,便很容易會形成腦部鬱血的現象。當腦部的血液循環不好,局部酸性的有害物質便會堆積,當週遭組織產生缺氧、水腫壓迫到神經引起疼痛時,所謂的經前頭痛就發作了。

 

古代中醫觀察到這些情形,感覺這些症狀就像是來無影,去無蹤的「風」一樣,因此統稱為「風邪」,就像感冒也是屬於「風邪」的一種(現代台語、日語中的感冒還是沿用「風邪」兩字)。由於發作總是一陣一陣的,所以很多姊妹們常常不以為意,一忍再忍。現代女性真的很堅強,很多都不願意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其實人體在生病之前,往往都會有一些症兆出來,就像許多的經前症候群一樣,每個月都已經發出一些小警報了,怎麼可以置之不理呢!

 

那麼,關於經前頭痛有什麼生活習慣可以幫助改善呢?

 

重點如下:

 

1.      不要太晚洗頭,最好不要超過晚上8點。

 

2.      洗完頭一定要完全吹乾(至少頭皮要乾)。

 

3.      遇寒流或風大時戴帽子、圍巾、絲巾

 

4.      平常多熱敷頸項部

 

5.      用電腦、看書時請縮下巴、頭部不前傾,保持視線的平行

 

 

我告訴L小姐,由於她的症狀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不可能只服用1個禮拜的中藥就會斷根,於是她耐心的配合我治療,當她下一次月經來時頭痛就明顯的減半,可以不必服用止痛藥物。等到第3個月經週期後,她興冲冲地跑來跟我說,她好久沒有MC來前這麼舒服過了,真是白痛了好多年!又說,她有一個親戚常常經前腹痛,問我能不能幫她治療。我跟L小姐說:「經前腹痛經前頭痛有某種程度的關聯,當然也可以改善。」自然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