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調理的案例分享2. 逆轉時光、消除浮腫,歲月在D小姐的身上停下了腳步!!

張若偉中醫師 / 撰文

 

在門診的時候,很多女性朋友們常常跟我說有「水腫」的困擾,尤其是在月經來潮前,不論是身體還是皮膚,都是腫到一個不行!遇到這麼多姊妹同胞們都有相同的煩惱,我想利用這個機會好好地解釋一下。

 

其實大家常常稱的「水腫」,往往是身體「靜脈回流不良」造成的結果,這在中醫學上稱為「氣腫」,屬於功能性的問題。距離內科疾病造成的水腫,還有著一段定義上的差距。我在上幾篇文章中有提到「心臟」的功能。中醫理論說「心主血脈」,心臟就像是一個幫浦,藉著強而有力的收縮將血液灌注到動脈系統中,之後血液帶著氧氣、養分,在器官、組織中作物質的交換,然後會藉由靜脈系統將充滿著廢棄物的血液回流到心臟來。

 

但問題來了,靜脈的流動並不是和動脈一樣,有心臟作動力的來源。靜脈回流必須依靠著肌肉的收縮和內在瓣膜單方向的運送,才能使血液流回到心臟,所以一但我們處於以下不健康的情況時:

 

1.不運動,時常久坐、久站工作。因血液不流動,重力會將水分積存在下半身,中醫稱為「血瘀」

 

2.熬夜、晚睡、長期睡眠不足。因為細胞缺氧,細胞內外電解質的代謝出現問題,造成水分過度的滯留,中醫稱 「氣虛夾濕」

 

3.飲食不當、食用過多的食品添加物,或飲酒過多,導致腸道累積過多的宿便和老廢物質,中醫稱為「食積」

 

4.容易緊張、焦慮、長期的心理壓抑。因壓力造成動、靜脈管徑變狹窄,使水分不容易回流,中醫稱為「氣滯」

 

以上的原因都會使靜脈的回流出現問題,由於過多的水分、廢物和缺氧物質殘留在細胞內外的間隙,便會慢慢引起身體的浮腫。

 

那麼要怎麼判別自己是屬於哪一型的浮腫呢?要分別兩者很簡單,請大家按按小腿的脛骨(就是膝蓋內下緣那塊凸起硬硬的長骨,平常撞到會痛得半死的地方),如果皮膚按下去隨即彈起,那就是「氣腫」;如果按下去皮膚久久都沒法恢復,那就真的是內科疾病造成的「水腫」了,這關乎到人體在現代醫學上「心臟、肺臟、肝臟、腎臟」的問題,絕不能小覷,請立刻就醫治療。

 

我們看看一位D小姐來找我治療的結果,所謂有圖有真相:(本組照片經過D小姐的同意刊出)

先看看兩年前去國外度蜜月的她:

D小姐(2年前).jpg  

初次與D小姐門診治療時,發現她皮膚很白皙,身材很高,有著「少女時代」般比例的長腿,但無奈的是由於身體浮腫,上半身看起來頗為壯碩,我稱之為「視覺系」的肥胖,加上四肢沉重、面容疲倦,給人很容易累、沒精神的感覺。

 D小姐(現在).jpg  

再看看現在的她:

經過幾次的中醫治療後,隨著身體浮腫的消失,D小姐整個人看起來容光煥發、皮膚緊緻、感覺更加年輕!她與老公倆人很喜歡拍照,趁著上次國內度假,D小姐再次穿著同樣的服裝,發現真的是大不同,兩年後的自己更美麗了,歲月彷彿停下了腳步,D小姐開心的給我這組「before-after」照,希望可以將她的喜悅分享給大家。

 

中醫是一門整體的醫學,許多來找我治療的朋友常常會發現,本來是來醫某個問題,到最後連其他的小毛病也一併處理了。其實這不會很奇怪,所謂「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有經驗的醫師都知道,不論是治療疾病或是身體老化,最重要的就是要改變體內的環境。一個好的中醫師絕不會只治療病人的症狀,而是朝致病的平台下手,內經說:知標本者,萬舉萬當;不知標本,是為妄行,我所遵從的就是中醫「標本并治」的道理。親愛的朋友們,您有歲月不饒人的困擾嗎?請趕快來張若偉中醫診所報到吧!一定會讓您耳目一新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流 血液 水分 缺氧
    全站熱搜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