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好男人.jpg  

不孕症的治療系列17-這年頭要當猛男,也要當新好男人!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在我以前的文章中曾經提過,根據醫學統計,不孕症的原因,男性約佔四分之一,女性的因素則佔四分之三。過去幾年似乎是這樣沒錯,但這些日子我在門診中卻漸漸發現,男性不孕症的比例有提高的趨勢!為了公平與正義,我覺得有必要為受到不白之冤的姊妹們發聲一下。

 

在不孕症男方的檢測中,以精蟲檢查為主,其中合格的標準分為:

  1. 精蟲數目:2000萬/CC
  2. 精液容量:2~5CC
  3. 精蟲活動力:≧50﹪
  4. 精蟲的型態:≧30﹪
  5. 液化時間:<30分鐘。
  6. 酸鹼值:7.1~7.8。
  7. 白血球量:每高倍視野少於一個。

 

以中醫治療的角度來說,男性不孕症的切入重點主要在中醫的「肝」、「腎」

  1. 中醫的「腎」指是精蟲製造的能力,像是:精蟲數目、精液容量、精蟲的型態、性慾能否激發。
  2. 而中醫的「肝」則和精蟲運送的過程相關,例如:精蟲的活動力、液化時間、甚至和勃起、射精是否順利也有關係。

 

其實,由於男性同胞精蟲的品質逐年下降,最近10年來醫學上的標準也不斷地往下修正。尤其在已開發國家,更早已出現人口負成長的危機。

 

就我接觸許多不孕症夫婦的經驗來看,我發現:與女性不孕症有關的,大多是「食物」問題;和男性不孕症相關的是「3C產品」「環境賀爾蒙」,與雙方都有關的則是「壓力」。似乎隱隱透露出科技高度發展的結果,人類最後會自取滅亡。

 

可惜由於傳統的社會觀感和男性雄風的心態作祟下,很多先生都認為問題是岀在太太身上,總是等到我幫求診的姊妹們調整好體質,基礎體溫表都合格,相關檢查都查不出問題的狀況下,才會懷疑到自身來!說實在的,男生的精蟲檢查不用受罪,過程簡單、又方便迅速,是愛護老婆的最好表現。所以我在此以斗大的幾個關鍵字,提醒親愛的男性朋友們「不孕不代表性能力差」「精蟲不佳不表示陽萎,面對事實、找出原因、解決問題才是真正「紳士的品格」

arrow
arrow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