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性內分泌圖.jpg  

不孕症的治療系列7-不孕症與「上熱下寒」的體質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在看不孕症門診的時候,常有可愛的病人會問我:「張醫師,你看我是不是屬於燥熱的體質。」我往往會回答:「不是,妳是屬於上熱下寒。」當講完這句話時,患者總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覺得這是一個很「鄉愿」的答案,其實這是真的情形,按照我的臨床經驗,許多的現代人都是屬於這種「冷熱不合」的體質。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可以由人類生命演化的奇妙性,簡單地解釋這個道理。

 

身體要運作正常,必須依賴我們的內分泌系統,其中腦垂腺是內分泌系統的總指揮。腦垂腺位於腦的下方,分成前葉及後葉,能分泌多種激素,以前葉而言主要有:

1.和生命相關:

(1)促皮質素ACTH):促使腎上腺皮質分泌腎上腺皮質激素。

(2)甲狀腺刺激素TSH):促使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及三碘甲狀腺素。

 

2.和生殖相關:

(1)濾泡刺激素FSH):在排卵前刺激卵巢中濾泡成長;促使睾丸中的精子生成。

(2)黃體成長素LH):對濾泡最後的成長及排卵非常重要;促使卵巢分泌女性素,睾丸分泌男性素。

(3)泌乳素Prolactin):促進乳房發育及乳汁分泌。

 

假設我們把腦垂腺比喻為一個工廠,以產能效率而言,在身心協調、生理功能運作正常的狀況下,每一種荷爾蒙產量的分配比率各佔20%,此時內分泌正常,彼此井水不犯河水、相安無事。

腦垂腺前後葉圖.jpg  

(腦垂腺前葉正常分泌圖)

 

但如果身體總是處在

  1. 生活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體力透支、疲勞的狀態(中醫稱為「氣虛」);
  2. 或總是在緊張、壓力、焦慮、生氣、欲求不滿等心理衛生不佳的情形(中醫稱為「氣滯」);
  3. 或缺乏運動、身體損傷(中醫稱為「血瘀」);
  4. 接觸太多環境毒素、吃入太多的垃圾食物,像:消夜、零食、甜點、飲料;冰冷、燒烤、油炸,刺激品(中醫稱為「毒」

 

這時為了維持人體活下去的條件,和生命相關荷爾蒙的產能就會增加了(假設增加為70%),相對地,就會壓縮到與生殖有關荷爾蒙的生產總量(假設減少為30%),在產能不足的情況下,只好犧牲了生殖的行為和能力,改以維持生命為主,很多功能性不孕的情形就是如此產生的。

腦垂腺前葉不正常分泌圖.jpg  

(腦垂腺前葉不正常分泌圖)

 

以另一個角度來看,就人體解剖的構造而言,身體上半部主要是與生命有關的臟器,而下半部則是與生殖有關的構造,當上述病理因子形成障礙危害到身體時,因生命自救的結果,便會形成上半身化火(上熱);下半身虛弱(下寒)的特殊情形。我的老師陳貴發醫師在教導我治療不孕症時,時常叮嚀我要過「阿媽的生活」,希望藉由這個簡單的方式讓大家明白,為何我總是規定這個不可以吃、那個不可以碰的原因,如果大家能從其中得到一些啟發和好處,這樣就算我時常看診講到「燒聲」,我也心滿意足了!!

 上熱下寒圖.jpg  

(上熱下寒圖)

arrow
arrow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