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孕症的治療系列11-基礎體溫表-案例分享(3)從減重到懷孕,百年新娘變成龍寶寶媽!!

張若偉中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S小姐是一位社會新鮮人,與男友相隔兩地戀愛多年,在民國百年結婚潮的催化下,決定一起步入禮堂完成終身大事。一開始為了成為美美的新嫁娘,她是來找我做中醫減重的,雖然S小姐的五官非常地細緻可愛,但因為她的下半身較為豐腴,距離婚禮又只剩2個多月的時間,所以真的是要拉警報求救了。

 

我在幫她作中醫調理減重的過程中,發現她之前一直有慢經的情況,而且經血的質與量都比以前相差許多,平時愛吃甜食,尤其與男友相聚時一定是吃大餐,加上工作時的久坐久站,正是我常說的骨盆腔循環不良,下半身肥胖的典型,我調理的目標不但要身體的狀況變好,還要把她的生活習慣一併修正過來。終於,在S小姐的努力配合下,她順利地瘦下理想的體重,在診所畢業時,帶著大家的祝福開開心心地結婚去了!

 

以下是S小姐的減重紀錄,可以看出來減重的結果很順利。

 S小姐的減重紀錄.jpg  

過了她婚期後的一個月,S小姐又在我的門診出現。我一開始很訝異,S小姐不是減重很滿意,而且也沒有復胖呀!怎麼她又回來了呢?原來S小姐(現在要改稱為W太太)這次身旁帶了位男士(就是傳說中的W先生),嬌羞的跟我說:「張醫師,我知道你有在看不孕症,其實我跟老公以前在一起的時候都沒有刻意的避孕,但也從來沒有懷孕過,不過現在結婚了,如果不能懷孕可就糟糕了!所以又要趕快找你來求救啦!」

 

W太太說的非常有道理,想要生兒育女真的要趁早準備,據醫學統計:35歲婦女的受孕能力,只有她25歲時的一半。以W太太來說,她有2個優勢:第一個她和先生倆都還年輕,就情況而言還不能稱為不孕;第二個,我的減重過程是由婦科的角度切入著手的,所以W太太的身體已經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所以我們非常的有信心可以達成目標!

 

W太太拿到我的婦科調理衛教單時,直呼:「怎麼跟減重的衛教單好像!」我笑笑的跟她說:「因為以我治療的出發點來看,不孕症、婦科和減重本來就是一樣的道理呀!」關於這個說明,等以後有機會再專文論述。也因為這樣,W太太在懷孕調理的過程中駕輕就熟,唯一要多做的功課就是基礎體溫表(BBT圖)的準備。

 

來看看W太太的基礎體溫表:

 7及8月份-BBT圖比較.jpg  

7月份一開始就是高溫期,所以無法得知這顆卵巢的高溫期能持續幾天,不過高溫期下降成低溫期的過程不夠迅速,一開始的MC若有若無,另一顆卵巢的低溫期也還不太穩定,通常低溫期不穩定比較容易影響排卵,果然排卵期不是預定的日子,W先生作了好多天的白功(真是辛苦他了>< ~),不過之後的高溫期達到13天之久,這真是一個好消息!心中已經知道W太太他們已經快要成功了。

 

8及9月份-BBT圖比較.jpg  

在努力配合中醫調理的狀況下,8月份和9月份BBT圖的整個過程都很順利,都有符合基礎體溫表合格3原則:低溫期穩定、排卵順利、高溫期夠長。果然,這個月W先生逮住排卵期的機會,夫妻倆就懷孕成功啦!

 

看著S小姐從中醫減重到中醫懷孕這一路走來,一步一腳印地變成龍寶寶媽媽,心中真的是非常替她開心!很多人都知道我看病很認真,有時候下診時會累的攤在椅子上,但是如果告訴大家的每一句話語,都能成為往後人生勉勵的目標,來就診的姊妹們都能將這些實用的知識分享給週遭的親友、成為家人健康的守護神時,這就是我最好的支持和動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排卵 不孕症 卵巢 bbt
    全站熱搜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