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孕症的治療系列10-基礎體溫表-案例分享(2)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L小姐是一位職業婦女,事業心強、能力又好的她, 31歲時才和心愛的男友步上紅毯的另一端,婚後享受了1年多的甜蜜新世界,到了2年前開始想懷孕,然而小倆口卻遲遲沒有消息,L小姐作了許多相關的檢查,除子宮內有顆肌瘤外,其他都算正常,為了把握時效性,L小姐也作了兩次的人工受孕,結果還是沒有成功,後來聽到姊妹淘的介紹,知道有一個很嘮叨的醫師會看不孕,夫妻倆就跑來找我治療了。

 

首先,請看L小姐的BBT總圖:

案例2-BBT全圖.jpg           

一開始的低溫期和高溫期整體來說都很不穩定,高溫期也很短,往往只有9天,這種型的姊妹,我都笑說是冷血動物,冬天雖然會手腳冰冷,但是夏天一定要吹冷氣,就算是睡覺蓋被子也要吹冷氣,非常不愛地球!

 

3及4月份-BBT圖比較.jpg  

34月份的BBT圖作比較,經過一個月的中醫治療後,4月份的BBT圖高溫期開始拉長為10天,就溫度而言也比較穩定,不過排卵期的溫差表現不理想。

 

5及6月份-BBT圖比較.jpg     

到了56月份天氣開始變熱,我常常叮嚀要避免食用生冷的食物,冷氣的溫度也不要低於27,以免影響高溫期的表現。3月份和5月份的BBT圖作比較,除了高溫期增加1天外,其餘進步並不大,所以這邊卵巢的功能較不好;但若以4月份和6月份的BBT圖作比較,不但高溫期變得較穩定,排卵狀況也很成功,所以我跟L小姐說我們挑選這邊的週期,也就是8月份可以準備懷孕了。

 

7及8月份-BBT圖比較.jpg

7月份雖然不是重點,但生活習慣的維持仍然重要,要為8月份的懷孕打好根基。L小姐非常的配合,除了嚴格遵守我忌食的食物外,每天都會有1個小時的運動時間,內容包含了快走、瑜珈、有氧舞蹈;每天三不五時也熱敷子宮或身體酸痛處,和老公假日沒事就出外遊山玩水(但沒有亂吃東西)、泡湯放鬆心情,L小姐自己都覺得變瘦、變健康!

 

8及9月份-BBT圖比較.jpg

到了8月份,因BBT圖比較穩定可以掌握到排卵的日子,夫妻倆把握時間密集安打,果然2週後我一看BBT圖就恭喜他們做人成功了!一般不孕成功後,我會建議還是要吃中藥觀察到胎兒有心跳為止,療程方可告一段落。後來L小姐夫妻倆滿心歡喜地吃到Baby有心跳,開心的跟我說:「張醫師你是我看過最嘮叨但最有愛心的醫師,我以後生完作月子再來找你。」哈哈!當醫師幫助人最快樂的不就是這一刻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夫妻 bbt 排卵 肌瘤
    全站熱搜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