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73848.jpg  

不孕症的治療系列26-「子宮」哪顧好,「人客」就抹走!(下)-案例分享(9)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現在我們來看看一位J小姐的案例,以下是整個療程的基礎體溫圖:

J小姐的的BBT圖001.jpg 

J小姐是一位住在南部的知性女性,外表非常秀麗可人,擁有一股清靈的氣質。小倆口結婚後,一直希望擁有心愛的寶寶,但努力一陣子後遲遲沒有消息,自己和週遭親友在關心下,從網路打聽到北部有位中醫師還不錯,幫助不少姊妹們成功懷孕,於是決定特地北上來找我看診。

 

J小姐未看診前的基礎體溫圖:

 J小姐的的BBT圖002.jpg

J小姐很用功,來找我看診前已經先研究過我部落格的文章,所以先量了約一個半月的基礎體溫。從圖中看得出來,雖然J小姐居住在南部,當地環境的氣溫比較高,但基礎體溫的表現並不理想。加上來就診時又開始進入冬天,不論是氣溫或是自己的體溫都會隨著寒流一來變得不穩定,時時又有面色蒼白、聲音低微、手腳冰冷的症頭,中醫診斷的脈象沉細、舌象淡白。很明顯是屬於「子宮虛寒」型的姊妹。

 

J小姐調理後的基礎體溫圖:

 J小姐的的BBT圖003.jpg

雖然北上就醫、往來奔波非常辛苦,但J小姐來診所找我調理時一直抱持著很堅強的信念,所以我很快地就燃起她身體裡的小太陽,增加子宮的力量。再告訴她治療計劃的同時,也鼓勵她「媽媽的後天,是寶寶的先天」的重要。果然第一個月基礎體溫就開始良性變化,排卵順利,高溫期也變長為12天,離成功就只差一點點了。第二個月時,發現這邊的卵巢表現的不理想,所以我們決定再接再勵,利用第三個月功能較好的卵巢準備懷孕,果然好消息就報到!

 

J小姐第三個月的基礎體溫圖:

 J小姐的的BBT圖004.jpg

所謂「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中醫治療的重點,首先在「調理體質」為主。絕不能因為J小姐子宮較虛寒就急於進補,過補反而壓榨身體的力量好的中醫師要像一位常勝將軍,懂的攻守進退、運籌帷幄。因為我知道J小姐的體質開始轉變了,所以請他們在第三個月積極進攻,像「進擊的巨人」一樣,逮到排卵期就不要手軟,果然在夫婦倆的努力和中醫調養的配合下,體溫一飛衝天,傳來喜訊!我囑咐J小姐繼續服藥幾週以鞏固子宮的溫暖,等到寶寶產檢有心跳後,就暫時結束中醫這邊的懷孕療程。

 

承接前幾篇的觀念,我依然將懷孕的過程種樹來作比喻。種子要萌發成幼苗,除了土壤的水利灌溉是否順暢外,天候的變化也是重要的關鍵。因「子宮虛寒」導致的「不易著床」現象,就像是氣溫驟降對動植物的「寒害」,一樣會讓萬物寂寥、百草不生,幼苗自然也就無法開花、結果了。

 

親愛的朋友們都知道利用「冬令進補」來作調養,甚至熱心的家人會直接到鄰里街坊抓現成的「藥膳湯」來吃,但是大家可知道,「中醫的不傳之祕就是在診斷和劑量」,如果身體虛弱時不去看醫師,就自行在家隨便服藥,那麼體質調養的黃金時期就被耽誤了。很多人也以為,中醫治療不孕就是一直進補,那真是大錯特錯!大家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一篇文章http://drhank.pixnet.net/blog/post/21154075,看看如何「先攻後補」,自然懷孕的案例。

 

arrow
arrow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