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案例1. A小姐:一個月健康瘦身,輕鬆甩油4公斤不是夢!!


 


張若偉中醫師 / 撰文


 


A小姐是位充滿知性的現代女性,工作能力很強,可是多年來的身心疲乏導致臉色非常地暗沉,雙目週遭浮腫,黑眼圈嚴重,全身因體脂較高,多餘的贅肉讓整個人感覺鬆垮垮的,眉頭深鎖,臉上也堆滿著憂慮。


 


我看得出來原本她的五官非常的秀麗,皮膚也很白皙,身體不該出現提早老化的現象,她的夫婿也是位竹科新貴,是公司的高階主管,第一次就診時一同前來,通常另一半會陪同來看診的,多半是因為擔心,擔心診所的經營正不正派,醫師是不是在亂搞,A小姐她們也是如此(當然他們以後就知道我的減重是從婦科下手,內外調理的!!)


 


A小姐的脈診:兩手寸浮關尺沉,頸項部及心神部各有異樣點,高骨處氣滯延伸至寸部,舌質偏暗,舌尖紅少苔有珠點,典型一派化火徵象。A小姐之前也接觸過減重,大概是那些醫師跟她無緣吧?她無法認同和醫師之間沒有互動,只是一昧吃藥的做法,況且那些藥吃了身體都很不舒服。


 


我跟她說明我的減重過程是砍油不砍肉,注重健康更要改善生活習慣的做法,因為我想要的不是減重數字的迷思,也不是為了低熱量犧牲營養素的做法,而是要傳達給每位減重的朋友:如何找回身體原本的感覺,維持生活該有的品質,以及體會自然復原的力量


 


我的減重療程一定會讓患者寫減重日記(我都戲稱為血淚史),這樣在複診和患者討論紀錄時,就會找出體重增加的元兇,我的臨床經驗,錯誤的飲食習慣是現代人營養失衡的主因,尤其在跨國食品公司開始壟斷人類的糧食來源,企圖改變現代人的飲食型態時,利潤成了商人的營業指標,他們是不會關心錯誤飲食所帶來的副作用和後遺症的。


 


來看看A小姐一個月的減重過程



這是診所在療程時幫她做的紀錄


 


以下是A小姐的減重日記:



第一週A小姐的中藥調理重點在改善身體的血液循環,幫助累積的代謝廢物排出,讓老舊的細胞得以推陳致新,並改善氣腫的現象A小姐飲食開始變得較為自然,但食物中蔬果類:蛋白質類:澱粉類,我希望能達到6:2:2的比重,而且A小姐有食用代餐的習慣,我覺得不要吃這種沒有口感的食物,又不是太空人。另外,A小姐開始運動及熱敷的習慣,這真是不錯的開始!


 



第二週A小姐的中藥除延續上週的重點外,這週另加強了讓情緒放鬆,消除不必要的憂慮,恢復自律神經的正常性,這樣當中藥補益氣血的藥進來時,才能發揮更大的效果。A小姐的飲食也變得更天然了,非常棒!她的日常三餐蔬果類有增加,肉類,不管是牛、雞、豬、海鮮都有攝取(我的減重很重視營養,可不希望減成紙片人),代餐類也減少,但早餐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太高,所以要求可以在早上增加水果的攝取,運動也要慢慢開始朝有氧及無氧交叉的方式進行。


 



第三週A小姐服用中藥調理體質後,氣色變好、皮膚有光澤,身體變得不容易疲勞,臉上總帶著喜悅的笑容,這就是身心安頓後才能發出的光采,我開始加強中藥消除油脂的部分。她的飲食變得天然且清淡,營養攝取的比例令人滿意,體脂肪和內臟脂肪也持續下降中。


 



第四週A小姐的中藥繼續朝加強氣血循環,消油解膩的方向進行,我另外開了增加身體保濕度的中藥,希望搭配每天的熱敷能夠增加肌膚膠原蛋白的增生,慢慢達到回春的效果(其實我觀察A小姐的黑眼圈有淡化的跡象,淚溝的凹陷也稍稍有填補的感覺),她的飲食變得天然且清淡,除了自己的運動外,也讓人作油壓或SPA,我建議可以快走和慢跑交叉循環的方式運動,熱敷也可以搭配低週波每天作。


 


按照診所的紀錄,A小姐開始減重療程五週後,體重由67. 9變成62. 8公斤,體脂肪由38. 2變成36. 2,內臟脂肪由9變成7,效果算不錯,但在我的減重治療中並不算最快的(我目前最快的紀錄是一週瘦6公斤,一個月瘦13. 5公斤),但因為A小姐是用excel檔紀錄,有留資料給我,所以比較好彙整,也歡迎有心想健康瘦身的朋友可以參考這個日記身體力行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