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月子的治療系列1. 用心作好月內,我就是水蛇腰媽媽!!(上)

 

張若偉中醫師 / 撰文

 

自從民國百年的結婚潮後,就有許多的新人們開始積極的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在診所裡我也看了許多婦科功能有問題的姊妹們,在大家耐心積極的配合下,今年開始就是豐收的一年。很多來找我做月子的媽媽們都會發現,產後體能的狀況和身材的恢復總是特別的快,到底其中有什麼關鍵呢?我將我師承恩師的一些想法和大家分享。

 

 

 

現代婦女作月子與古代最大的差異基本的體質已經改變。古時候媳婦的地位甚低,每天要勞動作家事,沒有冷氣、冰箱、汽車的享受。既要伺候老公(動不動就休妻)還要孝順公婆。吃的多是剩菜剩飯,所以身體大多營養不良。為夫家產下麟兒可能就是這輩子翻身吃好料的時候。加上大陸北方屬於乾冷的氣候,所以習慣用多酒、高脂肪、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作月子來補充平時的消耗。

 

反觀現今的台灣,地處南方溼熱環境,一般姊妹們大多營養過剩、不運動、生活壓力大。一但懷孕,過程中又多在休養,身體往往養尊處優,骨盆腔環境不好,生產後的子宮又沒力氣,所以惡露的排放乾不乾淨、筋骨有沒有力氣、產後身材能不能恢復才是重點

 

 

 

正因為觀察到古今生活環境的改變,因此我幫新手媽媽們做月子的思路,也在古人的基礎上作了許多的修正,如果作月子以30天為週期來看,從產後第一天開始,我的調補重點可以分為以下三期:除惡露期、補氣血期、子宮復舊期。其中我就各期調養的重點分述如下:

 

 

 

1.除惡露期 

 

重點:以促進子宮收縮為主。子宮收縮可以幫助止血及使血塊剝落,子宮新的內膜才能開始重建,中藥的目的在養血活血,袪除惡露,使內膜可以新生完整,幫助下次的懷孕成功。

  

2.補氣血期

 

重點:女性生產的過程中失血耗氣,容易導致氣血不足、身體虛弱。在惡露排放乾淨後,就應該開始補充身體的營養和能量,加強臟腑功能的恢復。開藥會針對中醫理論的涵養肝血,調補脾胃,使新生兒媽媽的體能趕快恢復。

  

 3.子宮復舊期

 

重點:在懷孕的過程中,基礎體溫約有十個月的高溫期,以中醫的觀點來說,這些時期會消耗過多的腎陽,若產後沒有調養好,很容易以後造成黃體素不足。所以這個時期中藥主要在溫補中醫腎陽,幫助子宮恢復舊有的功能。

arrow
arrow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