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美白有妙招!留住青春的腳步,拒當黑碳美人!!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每次到了夏天,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地方就是海邊。尤其是海洋音樂季結束後,總是有許多的朋友跑到診所來報到。筆者因為工作性質的緣故,常常聽到愛美姊妹們曬黑後的大聲求救,剛好我自己最近也剛從浮潛的天堂帛琉-回來,即使每天用SPF50PA3+++的防曬乳徹底對抗紫外線,也只能逃過不曬傷,卻逃不過曬黑的命運。但不是我在自誇,一週之後很多人都發現我「白」回來了!究竟是有什麼法寶,這麼快就能改善皮膚的狀況呢?就讓我來好好的分享一下吧!


 


其實,皮膚就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她的含水量約有70%,而且每一天都在產生新的細胞,來取代老舊的細胞,根據醫學統計,這樣子的由新汰舊,循環週期約為2028,但事實上皮膚的代謝速度卻會因身體的狀況,年齡的差距,每個人都會有所不同。換個角度說,皮膚的外觀表現,可以反映出我們身體內在的情形,這就是中國醫學從古代累積「司外揣內」的一種經驗法則,所以有些中醫師很注重望診,希望能達到「望而知之謂之神」的最高境界。


 


話說回來,每到了炎炎夏日,不管是美少女還是美魔女,最擔心的就是「美白」的問題。所謂「一白遮三醜」,為此,古書上還記載過「五白散」這類的外敷面膜,那麼中醫是如何美白的呢?


 


按照傳統中醫「肺主皮毛」的理論,要改善膚質,首先注重的就是「肺」這個臟象。以五行五色來看「肺色主白」,所以很多偏白色的中藥材都對美白有很大的幫助,例如:珍珠、蓮子、薏仁、山藥、茯苓、白木耳、白芷、白蘚皮等。不論是在內用或外敷上,這些藥材在目前的醫美領域裡,都有很多相關的研究。


 


另外,在中醫美容醫學上,有一個重要的臟器也常常為中醫師所重視,那就是中醫的「肝」,古人說「肝主疏發」指的是情志方面的問題,也就是一個人如果容易緊張、情緒不佳、動怒,往往會損及中醫的「肝」,大家都知道「生氣是美容的大敵」,要擁有人人稱羨的好皮膚,平時還是要走氣質路線的好


 


中醫的「肝主藏血」,女孩子從小到大的「經、帶、胎、產」問題,每一個都和「血」有關,所以中醫理論上主張「女子以肝為先天」。有趣的是,從五行五色來看「肝色主青」,要讓皮膚水噹噹就要多吃富含鐵質、維生素C、維生素E、花青素的蔬果,例如:柑橘類、檸檬、蘋果、奇異果、葡萄、草莓、番茄、菠菜、高麗菜、花椰菜深綠色的蔬菜,這些都與現代營養學上鐵質造血;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可以美白肌膚、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維生素E可以抗老化、抗氧化,消除黑斑、淡化細紋的觀念不謀而合!


 


在此我也提供給大家肌膚白皙細嫩的秘密武器,我的私藏方:美白潤膚飲


 


美白潤膚飲


材料:蓮子9公克(約15粒)、薏仁9公克、山藥9公克 、白木耳9公克。


功效:滋養皮膚,延緩黑斑暗沉產生。


作法:先將所有材料用水洗淨,大火煮,待水滾後將蓮子放入,並轉小火燜煮直至蓮子熟軟。除了蓮子之外,另備600c.c.滾水將山藥、薏仁、白木耳煮至軟爛後,再加入已熟軟的蓮子煮5分鐘,並加入冰糖調味,放涼後即可食用。


 


所以要皮膚常保美白,最根本的還是要從自己生活的飲食起居開始做起,像我平日三餐強調蔬果類為主,與蛋白質類和澱粉的比例約為532,加上曬黑後又大量服用美白潤膚飲淡化黑色素,平時又常做有氧運動,舒緩累積的壓力、放鬆身心的疲勞,所以一週後我皮膚變白的速度就比同行的朋友快上許多,這絕不是因為在帛琉多喝了號稱可以「養顏美容」的「水果蝙蝠湯」所導致的結果喔!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