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月子的治療系列2. 用心作好月內,我就是水蛇腰媽媽!!(下)

 

張若偉中醫師 / 撰文

 

如同前篇所言,因古今時空環境的不同,我除了幫姊妹們作月子開藥處方的思維有很大的修正外,在衛教上我也特別交代以下重要的叮嚀:

 

1.     惡露要排乾淨:

 

1)配合醫師服用藥物幫助子宮收縮。

 

2)生產後6小時內應按摩子宮。要注意「輕按」「原地揉壓」這兩項原則,不要只是在皮膚表面摩擦。按揉的時間可長可短,須注意的是,一但媽媽肚子痛就要停止,這時會有一陣惡露排出,等到不疼痛時再繼續按摩。

 

3)可熱敷腰部加速子宮收縮。

 

 2.     進補的觀念要正確:

 

1)進補應該要等到惡露已經點滴乾淨或量少才可以進補,以免過早抑制子宮收縮,惡露儲留在子宮裡。

 

2)食補的口味以產婦的習慣為原則,我大多會建議產婦的媽媽幫忙作月子,除了口味較對胃外,通常也比婆婆盡心且有默契。

 

3)食補以清淡為主不需要天天吃麻油雞、杜仲炒腰子等…若吃到比較多油、高蛋白質、高熱量的食物,可以用吸管插入湯中吸取中段的湯汁,吸取精華就好。

 

4)鈣質的攝取不一定要從牛奶,也可以由海帶、紫菜、小魚乾、排骨、大骨這些食物得到。

 

5)多吃溫性蔬菜,可以加薑、蔥、蒜、九層塔作調味。

 

6)若進補後覺得口乾、舌燥、睡眠不好,就表示補過頭了,要暫時停止攝取補品。

 

 3.      女性生產過後身體虛弱、筋骨疲憊,要避免勞動,尤其是抱嬰兒、洗衣、搬重等。

 

1)哺乳時,可先以腰枕墊住腰部,再由旁人抱起嬰兒靠近身邊餵乳

 

2)勿洗衣,絕不可以蹲著洗衣。

 

 

4.      避免受寒,特別是生病或感染。

 

1)不宜外出走動,也要避免受寒、吹風。在家中最好,適宜的走動,做做體操。注意保暖,要穿長袖長褲,冬天加帽子、圍巾、襪子。

 

2洗頭、洗澡最好在中午,可先理短髮,清洗的時間越快越好。洗完後要馬上在浴室內吹乾,洗前可在浴室和房間內打開電暖氣保暖。

  

現今社會都很富足,大多數人作月子的中心思想就是「進補、進補、再進補」,可是觀察臨床產婦的表現,我常常發現補過頭的結果就是只有「肥胖、阻塞、變醜」而已。我認為:「作月子就像轉大人一樣,是女性體質再造的最好時機。」上面的注意事項,是我站在古人的肩膀上,重新思考、歸納修正而來,希望看到文章的新手媽媽們能作好月子,從此健康沒煩惱。

arrow
arrow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