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885768.jpg  

不孕症的治療系列25-「子宮」哪顧好,「人客」就抹走!(上)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相信很多的姊妹同胞們看中醫時,常會聽到「子宮虛寒」這個專有名詞。像我自己在門診也時常被看診的患者朋友們問說:「張醫師,你看我的子宮是不是有比較冷呀?」說真的!很多婦科或不孕症的問題都和這個「寒」字有關,尤其是很多的「停育」「流產」原因,往往與母親身體的陽氣不足,無法溫煦子宮有所關聯

 

中醫自古以來一直以大自然的現象作為病症的推理和描述,老祖宗發現:天地影響萬物生長的狀態,可以簡單的用「風、火、濕、燥、寒」這些氣候因子來演繹,我講話一向不喜歡賣弄玄虛,為了讓大家立即「有感」,我用一個簡單的比喻來說明:

 

最近天氣冷颼颼,寒流一來,氣溫立即下降個56度。在這種季節,什麼餐廳的生意最好作呢?相信大家的心中一定有答案:那就是「火鍋店」!人們到了冬天都喜歡吃熱烘烘的湯物,待在暖呼呼的房間。會有人想去吃冰淇淋或去海邊衝浪、浮潛嗎?或許有,但一定很少。相同的道理,假設我們將女性的「子宮」比喻成一個「餐廳」「寶寶」像是「客人」,如果這個餐廳的「空調」出了問題賣的又是「生冷料理」,相信冷氣團一報到「客人」一定就跑掉

 

有哪些作為會讓子宮變得寒冷呢?我的經驗歸納為以下幾種:

1.嗜食冰冷的食物

2.月子或小月沒作好

3.穿著不保暖,所處的環境過於寒冷

4.常自行服用消炎止痛的藥物。

 

那麼,是不是只要身體感覺比較怕冷,就可以藥補、食補,亂補一通了呢?答案也是不行!我常看到很多姊妹朋友們作完月子後,整個人像吹了氣球一樣;也看過很多冬令進補補過頭,「便秘、嘴破、滿臉青春痘」的客人來求救,所以,藉此機會澄清一下,關於作月子的正確觀念請參考這篇文章http://drhank.pixnet.net/blog/post/23799943,至於訪間所謂的食補,一定是先以「美味」為主。就不要抱著太多的期待,純粹當作享受美食就好,當然一個禮拜吃一次就好!

arrow
arrow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