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西醫結合生殖治療系列6-性腺功能低下症難受孕,中西醫合併治療自然懷孕!-案例分享(17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性腺功能低下症難受孕 中西醫合併治療自然懷孕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向姊妹們介紹了性腺功能低下症,並提到患者L小姐,必須長期服用荷爾蒙,才會有月經報到,西醫診斷認為,她的情況很難自然懷孕。L小姐來找我時,直接表明想透過中醫調養使月經來潮、自然受孕,不再仰賴西藥。

 

還記得當時,我很誠實的告訴L小姐,這種情況很難單靠吃中藥就有月經。不過,L小姐是我診所護理師的朋友,她非常相信我,堅持跟著我試試看。看著L小姐這麼堅持,我也不忍心拒絕,決定陪伴她一起努力。

 

西醫荷爾蒙來月經 中醫調體質助懷孕

於是,我替L小姐開立水藥,她連續服用了兩個月經週期以後,月經還是沒有來,顯示我當初的提醒是正確的,因為中醫的強項本來就不是在使用荷爾蒙調理;在這方面,西醫的藥物治療確實有其優越性。因此,我告訴L小姐,不必那麼堅持只看中醫,畢竟懷孕的前提是先有月經,建議她還是回去服用西醫的荷爾蒙,但我會幫她調理體質,助她一臂之力!

 

L小姐按時服用荷爾蒙之後,月經馬上準時報到,令人驚喜的是,竟然下一個週期她就自然懷孕了!後來也順利生下一個男寶寶,健康又可愛,我也很替她開心。除了服用荷爾蒙,L小姐還有配合西醫照超音波,檢視卵泡狀態,因此能把握排卵期與老公行房,成功受孕。

性腺功能低下症L小姐BBT圖.jpg

 

閉經症狀虛實夾雜 中西醫合作成功治療

除了西醫荷爾蒙的幫助,L小姐能一舉得子,中醫的調理更是關鍵因素。性腺功能低下症造成的無月經現象,中醫稱之為「閉經」,早在中醫古籍中就有記載,稱之為「女子不月」「月事不來」「血枯經閉」等,而中醫將閉經的原因分為虛症、實症兩種。

 

虛症指的是肝、腎、氣、血、精這幾個要素的不足,尤其中醫的肝、腎與生殖能力息息相關;實症則是指體內有邪氣阻隔,導致經脈不通。不過,臨床上大部分患者的症狀都是虛、實夾雜,兩者都需要處理。

 

L小姐的虛症,也就是荷爾蒙不足的現象,適合由西醫處理(服用荷爾蒙藥物),中醫則負責處理實症,也就是排除體內廢物的干擾。這次,我替L小姐開立的水藥,主要功能在於排除身心靈各方面的阻礙物,藉此調整體質,提高L小姐對荷爾蒙藥物的接受效率,並提升卵泡的品質,增加受孕機率。

 

同時,L小姐的先生也一起配合中藥調理,確保精子品質無虞。就這樣,L小姐的體質改善之後,很快就懷上寶寶,她的主治西醫師也相當開心。受孕之後, L小姐的體質有打好基礎,她的整個孕期都很順利。由此可見,性腺功能低下症的治療很適合中西醫合作,可以增加自然懷孕的成功機率,姊妹們想要自然懷孕,還是很有希望的。                                                                 

 

中西醫各有所長 實話實說體貼病患

除了L小姐,我還碰過一位年僅22歲的女大學生,由媽媽陪同來看診,女大生的媽媽一見到我,就用懷疑的眼神給我出了個考題:「張醫師,我女兒的月經都不準,你能把她治好嗎?」問診之後,我馬上發現,這位女大生很有可能是性腺功能低下症的患者,月經不是不準,而是根本不會來!

 

因此,我告訴這對母女,性腺功能低下症的治療不能只靠中醫,還是必須跟西醫配合,按時服用荷爾蒙,月經才能準時來潮,但中醫有助於減緩服用荷爾蒙的副作用,並且調理「好孕體質」,未來想要生寶寶時,不妨再搭配中醫調養。

 

此時,女大生的媽媽才拿出女兒的病歷,表示女兒國中時,就確診為性腺功能低下症,她帶著女兒看遍許多名醫,結果卻一再讓人失望。這位媽媽一改剛才的態度,客氣的對我說:「張醫師,你很實在,你是第一個告訴我們實話的醫師。」

性腺功能低下症女大生病歷診斷.jpg

 

不熬夜好心情 清淡飲食和緩運動

除了接受中西醫治療,提醒性腺功能低下症的姊妹們,平日可以多多保持以下的生活習慣,對整體生殖功能的改善,絕對有加分效果喔!

 

1.保持正常時間作息、不要熬夜

2.避免辛辣、咖啡因等刺激性飲食

3.不要從事馬拉松式的極限運動。

4.平時保持樂觀開朗的好心情

arrow
arrow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