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孕症的治療系列24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肥胖型姊妹)的治療案例(下)-案例分享(8)。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C小姐是一位童顏型的美女,168公分的身材,外型佼好,工作是忙碌的OL。因為新竹L小姐的介紹,到台北找我治療減重。我看她雖然有69.2公斤的體重,但脂肪多累積在下半身,所以看診時特別注意她月經的狀況,果然她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平時常有月經不規則的症狀。所以我跟她說明我會以調理婦科的方式幫她減重,但她一定要乖乖的配合醫囑,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不然只會事倍功半,白白枉費調理體質的努力。C小姐非常的聽話,一個月後(5/14到6/18)她就瘦了3.8公斤,約略瘦了她原有體重的5.5%左右。

 

約莫在這個時候,新竹的L小姐在回診時問我說:「ㄟ…那個C小姐懷孕了嗎?」我聽了後才明白,原來C小姐夫妻倆為了懷孕已經努力很久,一直都沒有成功,後來聽說我婦科不錯,也希望能透過調理體質,懷上一個可愛的寶寶。所以當週C小姐回診時,我就跟她討論懷孕的問題,C小姐笑嘻嘻的說:「其實減重是想變美美啦,所以一開始選擇的是減重的療程。」我跟她說我們先以減重為主,不過要開始配合畫基礎體溫表時候一到就準備改吃水藥懷孕。因為C小姐也發現體重稍微減輕後,月經也變規則了,因此對我信心滿滿,開始進行我們的「先減重,後懷孕」計劃。

 

以下是C小姐懷孕的基礎體溫表(全圖),圖上點跡斑斑,真的可以說是血淚史! 

 

C小姐的紀錄中可以看見,第一到第三個月是以減重為主的療程,主要是希望可以幫她再多減一些體重,到第四個月開始時(9/10),C小姐已經減了8.2公斤,約瘦了原本體重的12%左右,加上觀察BBT圖這邊的卵巢排卵較好,所以決定開始懷孕。

 

以下是第一個月和第2個月的基礎體溫表:

雖然這段時間是以減重為主,但我開的中藥依然是由調整婦科切入。從比較上來看,C小姐第2個月BBT圖的表現就比第一個月好很多,不但排卵成功,高溫期也穩定一些,就砍油而言,體重更是直直落!

 

以下是第3個月和第4個月的基礎體溫表:

因為觀察到高溫期逐漸穩定,加上體重控制已達到降低10%的目標,於是決定第4個月準備懷孕,果然!當月排卵成功,體溫一飛沖天,只是這時依然服用科學中藥錠,藥效不夠強,結果在第16天時出血!因我不在台北,加上時間急迫,C小姐先去婦產科診所打安胎針,結果還是沒有保住,功虧一簣!這是屬於當月流產的情況。我安慰C小姐和她先生不要難過,就快要成功了!她的老公G先生非常的體貼,一直鼓勵她說:「原本都不會懷孕的,現在進步很多了,再加油!把身體養起來就會有好消息的!」

 

最後是第5個月的基礎體溫表:

在老公G先生的鼓勵下,C小姐很快就振作起來。這個月我建議他們改服水藥,因為水藥的開方較為靈活劑量的拿捏比較到位,加上藥效好,對於懷孕和安胎會更有把握。由於上個月剛小產完,所以這個月的排卵稍微晚些,但小倆口依然有注意到基礎體溫表的變化按表操課,果然這個月的體溫又再次一飛衝天,而且是真的懷孕成功了,等到寶寶有心跳後,中醫的療程就暫時告一段落。

 

就像C小姐的情況,在我減重的案例裡,三不五時就會有本來困難懷孕,後來在減重療程中順利「做人」成功的例子。每當患者興奮的跟我說她懷孕有喜,而且等她生完孩子後,還要來找我坐月子調養身體、減重塑身時,這是身為中醫婦科醫美醫師最開心的事了!

 

但親愛的朋友們,我並不會只以肥胖型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治療成功為滿足,因為其中還有1/3是屬於體型瘦型,卻依然不好懷孕的姊妹們。下一次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中體型屬於瘦型,經中醫治療後成功懷孕的案例!

 

 

arrow
arrow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