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性卵巢症候群.jpg  

不孕症的治療系列23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肥胖型姊妹)的治療案例(上)。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當我還是醫學院學生的時候,我的恩師陳貴發醫師曾跟我說了一個重點,至今我仍然奉為圭臬,那就是:治療不孕症的關鍵就是在「調經」兩個字。如同中醫古書上所記載:「婦人諸疾,多由經水不調,調經然後可以孕子,然後可以去疾。」,對一位不孕症醫師來說,如何讓求診姊妹的月事正常,是治療成功的第一步。

 

關於月經不調的原因有很多,但如果以育齡女性的情況來看,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絕對是一大宗。依照醫學統計來看,大約有5%的女性朋友患有這個問題;如果以我的門診來作統計,則高達30%左右,其中不乏很多是很早就發病,就算時常依靠荷爾蒙療法(或是排卵藥、催經藥),但治療效果依然有限,遲遲不能懷孕成功者。

 

我們來看看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的女性,身體會有什麼樣的特徵:

1.月經不順,常常月經週期過長,月經delay。

2.在不是行經期的時候,會異常出血

3.體毛較多、皮膚油膩、痤瘡,像男生

4.排卵異常,困難懷孕。

5.肥胖(約有三分之二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是體重過重的狀況)。

 

關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形成的原因,至今依然不是很確定。最新的研究顯示,和過量胰島素的產生有關通常一般肥胖者,因身體的游離脂肪酸上升,造成胰島素的阻抗作用,當血液中的胰島素上升時,因荷爾蒙轉化過程中的某些步驟被活化,使得黃體刺激素(LH)上升,產生過多的雄性激素,例如:睪固酮大量增加,便形成了PCOS。所以有些醫師會選擇降血糖的藥物一起配合治療。

 

如果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因肥胖者多屬於濕瘀互結的體質,血液中的代謝廢物(中醫稱之為痰濕)過多,會使血流的阻力增加,造成動脈壓力上升,當影響到心臟右心房壓力上升時,靜脈回流就會不良,所以中醫的理論認為:痰濕會產生血瘀。當痰濕瘀這些病理因子阻滯身體環境時,骨盆腔吸收瘀血的能力便會下降,逆流的經血會逐步讓骨盆腔壓力上昇,卵巢、輸卵管、子宮週遭的環境就會受到擠壓、變形,結果就會有卵巢排卵功能不佳、子宮收縮不良、內膜形成與維持出現障礙,影響到受孕的成功率。

在筆者還在讀書的年代(約20年前),當時的醫學界就曾經提出了所謂的X症候群(X syndrome,認為高血壓、葡萄糖耐受不良(即胰島素阻抗現象)、高血脂症,都和心臟血管內的疾病危險因子有關,各位朋友可能對X症候群這個名詞很陌生,但後來世界衛生組織把她重新命名,叫做新陳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大家看到這裡應該就會明白,其實中醫和西醫在很多疾病的治療,儘管解釋的方式不同,各有擅長的地方,但殊途而同歸,到最後講的都是一樣的!

 

所以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體型又偏於肥胖的女性朋友,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減重。我的臨床經驗是,只要減輕現在體重的5%,例如,60公斤減輕3公斤,排卵障礙和月經週期紊亂恢復正常的機率會增加25%;如果能減輕現在體重的10%,自然懷孕的機會甚至可以增加一倍!

 

這也是我的患者群裡時常遇到的有趣現象,除了減重瘦身很迅速,竟然還會順利懷孕成功!其實我在處理女性患者肥胖問題時,本就有著與其他醫師不同的觀點,我是以中醫婦科的角度改善患者的體質為主。接下來我們就來看一位C小姐成功自然懷孕的案例。

arrow
arrow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