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孕症的治療系列22-光有「獸性」也不夠,運用我們智慧的「理性」與「感性」吧!()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上次我與各位朋友談到現代夫妻間的危機,希望大家可以正視自己身體「野性的呼喚」,來「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藉著最自然的方式,感受到彼此「身、心、靈」的結合來完成傳宗接代的目的。

 

可是有時候會來求診的一些姊妹們,身體的狀況的確是出了一些毛病!造成排卵過程的障礙。在月經週期不穩定的狀況下,就算另一半擁有李察吉爾的氣質、劉德華的魅力,但他也要具備「亂石打鳥」的實力才能順利完成任務。為了避免「人被榨乾」的慘劇,生為萬物之靈的我們,就要發揮理性與感性,運用一些小方法來預測姊妹們排卵的時機。

 

以下我來為大家介紹幾種預測排卵的方法

  1. 基礎體溫法。臨床上我最喜歡使用!
  2. 排卵試紙法。姊妹朋友們最方便的選擇!
  3. 卵泡超音波。婦產科醫師最專業、最準確的診斷!
  4. 子宮頸黏液度法。身體越健康,預測越正確!
  5. 排卵期症狀法。身體的病理症狀,但也可以用來預測排卵。

 

現在分別介紹這幾種方式:

  1. 基礎體溫法

女性排卵期前夕,基礎體溫會突然驟降,等到排卵後,基礎體溫會在2~3天內進入高溫期。所謂的危險期就是指排卵期前後,這段時間最容易受孕。我都會要求患者畫基礎體溫圖,這樣我用圖作「技術分析」時,大家就能一目瞭然。

 排卵基礎體溫圖.jpg

現在我稍稍跟大家談一談我的「懷孕理財學」:我常比喻懷孕生子就跟投資股票是一樣的,一個完美的投資就是「買在低點,賣在高點」排卵期就是低點,這時候資金就要進入,但是在排卵有問題的狀態下,很多時候量到的低點可能只是「相對低點」,所以我們就要「分段佈局」資金不要一次投入,要分批承接低點。我的建議是「做一休一」保留實力,保持3648小時內做功課的頻率,努力到體溫上升即可,重點是體溫上升前資金一定要到位,體溫上升後再作功課就來不及了,只能紙上富貴一場!

 

  1. 排卵試紙法  

排卵試紙用法.jpg

排卵試紙是利用女性排卵前24到48小時內尿液中的黃體生成激素(LH會出現高峰值,結果顯示陽性的原理來預測排卵。使用的方式是將有箭頭標誌線的一端浸入尿液中,約三秒鐘後取出平放,10分鐘後觀察結果。

 

 排卵試紙T小於C.jpg  

如果T線(測試組)小於C線(對照組)時,暫時可能還不會排卵,明天同一時間繼續測試。

 

排卵試紙T大於C.jpg  

如果T線(測試組)大於或等於C線(對照組)時,約24到48小時內可能會排卵,所以接下來的1到3天內一定要做功課!

 

排卵試紙實例.jpg  

例如附圖的情況,這位小姐在8/31後可能就排卵了。

 

卵泡超音波

卵泡超音波.jpg  

婦產科醫師利用超音波,在排卵前觀察濾泡成長的大小、數量及成熟度,來預估排卵日期,這是婦產科醫師的專業

 

  1. 子宮頸黏液度法

女性子宮頸的黏液會隨著月經週期,發生分泌量和性質的變化。尤其在排卵的前幾天,因雌性激素的增加,子宮頸黏液含水量增多,會呈現清徹透明如蛋清狀,用拇指和食指可把黏液拉成很長的絲狀(可達10公分以上),外陰部會明顯感覺有濕潤感。通常拉絲度最長的一天可能是排卵日,而前後3天則為排卵期。

 子宮頸黏液變化.jpg  

附圖是一位小姐在排卵期前後,子宮頸黏液度的變化。

 

  1. 排卵期症狀法

有些骨盆腔循環不好的姊妹朋友們,在排卵期附近時,會感到左腹或右腹隱約的抽痛,上廁所時發現少許、暗黑色的出血,2、3天就沒有了(排卵期出血),或是胸部脹痛難耐,這些症狀雖然是婦科的問題,但也可以反過來作為排卵期的一種預測。

 

我用了上下兩篇文章介紹了現代不孕夫妻和排卵的關係,希望能為受排卵障礙所苦的朋友們提供一些知識與幫助。接下來,我要以現代排卵問題的大宗-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分別以兩種體型(胖和瘦),經我治療後成功懷孕的病例,來為大家作更進一步的解釋!也藉此兩個病例,兩位張醫師寶寶的媽媽,我欠您們久久的部落格文,總算可以還給您們啦 ><

arrow
arrow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