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孕症的治療系列19-「做人」就是要「心臟夠強」!心臟功能與不孕症的關係(下)-案例分享(6)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現在我們把焦點集中在女性婦科的生理和病理表現上,分析子宮的結構來看,子宮和心臟一樣是一個中空的腔室,也是會收縮、排放血液的器官。古代中醫認為「沖、任、督、帶」四條經絡和女性生理功能有著密切的關係,而「沖為血海;任主胞胎」,子宮本身具有涵養胎兒的功能,如果我們說「子宮是人體下半身的心臟」,其實一點也不為過!

 子宮圖.jpg  

但當姊妹同胞們身處在下列情況:

1.歲月無情的摧殘下(年紀大)

2.工作環境的焦慮、緊張

3.週遭親友的壓力(沒事就問肚子有沒有消息)

4.飲食起居的不正常(熬夜、愛吃冰)

5.長時間的久坐久站

6.不當的外傷(意外、受傷、流產)

 

身體過多「瘀血」的情況就會逐漸使我們的體質變成「血瘀」,一但血瘀發展到「上熱下寒」的情況時,影響所及的可能是子宮內膜不穩定月經不正常,或是排卵障礙著床失敗胎兒發育困難等…

 

當子宮狀況惡化到一定程度時,因為身體還是要保住子宮的功能,只好壓榨心臟發揮出更高的能力,利用增加心跳提高心輸出量的方式增加血液到下半身末梢,但是由於整體環境沒有改變,這種作法只會提前消耗掉我們的生命力,讓心臟的功能報銷;使心血管的結構異常,繼而體質和症狀變得更惡劣。到最後也不知道是心臟影響子宮,還是子宮影響到心臟,誰是病因;誰是病果。所以親愛的姊妹同胞們,當我們的生活作息不正常,一但開始發生心悸胸區陣痛失眠月經量減少的情形時,就是身體在提醒我們不要再操壞心臟啦!

 

通常這種血瘀的體質最容易發生在工作和數字為伍的女性身上,像是:會計、銀行、證卷業等,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一位S小姐的案例:

 S小姐的BBT圖.jpg  

S小姐當初因為小產來找我調理身體,由於工作的關係,她連續流掉了兩個貝比,而且都是在沒有心跳的狀況。當然S小姐非常的傷心和不安,還記得她曾問我:「張醫師,你覺得我辭掉工作,專心生孩子好不好?」我跟她說:「辭掉工作當然ok,但要懷孕以後再說,不然沒錢,壓力更大,賠了夫人又折兵!」

 

我請她先坐好小月,因為坐小月等同坐月子,是體質調整的最佳時機,很多剛小產的姊妹來找我看時,我都會強調這個「轉大人」觀念的重要性,也會希望3個月後再開始準備懷孕比較好。結果S小姐對我很有信心,一做好月子就「偷跑」了,我針對她身體「血瘀」的方向下手治療,S小姐果然「心臟變得很強」,後來她把工作辭了,隨著寶寶出現心跳,中醫的療程也就暫時告一段落。

 

我再次將懷孕的過程比喻成像種樹一樣。為了要讓種子萌發成幼苗,一定要讓周遭的土壤變得肥沃,就像是施肥、澆水般。因為心臟功能不好血液循環不良所導致的血瘀現象,會讓水管源頭的馬達出問題,由於水量不足,土壤自然無法獲得灌溉,最後也就無法開花和結果。

 

中醫婦科是一門很有趣的學問,我希望用比較簡單明瞭的方式讓大家了解各種可能影響懷孕的原因。親愛的朋友們,請將這篇文章和上一篇「壓力會造成不孕症」的內容作個比較,您會發現原來「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這個「養」字的重要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孕症 小月
    全站熱搜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