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孕症的治療系列16-基礎體溫表-案例分享(5) 甩掉壓力,成為瀟灑C小姐,不孕殺手out!!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在不孕症的門診中,我最怕把到一種脈,我都稱為「壓力脈」,這種脈在中醫的脈學上稱之為「弦脈」,也就是脈象像是一條琴弦般:上下頂手、緊繃而有力。這種脈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它會讓我們身體的氣血運行優先以維生系統為主,相對地犧牲我們生殖的能力(關於這點,可以參考我「上熱下寒」的文章:

http://drhank.pixnet.net/blog/post/20980153

 

古代醫書上說:「弦脈主肝」,這裡的「肝」指的不是現代醫學所說的「肝臟」,而是中醫的臟象和經絡。

中醫的「肝主疏發」主管的是情志方面的問題。也就是一個人如果容易緊張、情緒不佳、動怒,我們就說她(他)容易「肝鬱」。肝經一但鬱悶就會「氣滯」,什麼是氣滯呢?簡單的說,就是身體中空器官筋攣的現象。身體中空的器官一般都和傳導的功能有關,例如:血管、淋巴管、腸胃道、膽管、膀胱、輸卵管、子宮等。

 

其中,腸胃道位在腹腔;而膀胱、輸卵管、子宮位在骨盆腔,以女性而言,由於兩個腔室根本就是鄰居,所以許多的生理、病理表現都會互相影響。就像許多容易腹脹、便秘、胃痛的姊妹們,也同時容易伴隨有經血排放不利、白帶、感染頻尿的問題。而我在臨床上還觀察到,這些症狀其實和心臟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有些女性朋友的不孕原因,有時會發現:原來是心臟的收縮、舒張過程出了問題,通常這種不孕的體質最容易發生在工作和數字為伍的女性身上,像是:會計、銀行、證卷業等,關於這點,請讓我賣個關子,以後不孕症的文章再來說明。

 

我們再拉回「肝鬱氣滯」這個主題來,如果我們一天到晚處在緊張、壓力的狀態,

人生就像坐雲霄飛車般地刺激,身體的表現也會如同演「台灣龍捲風」一樣地戲劇化,基礎體溫表會忠實的反應這種狀況。現在我們就來看一位屬於緊張體質的C小姐成功懷孕的案例:

 C小姐體溫總圖.jpg  

C小姐是由好朋友T小姐介紹過來的,兩人都在出版業界服務,同樣是作事能力強、思考想法敏捷、個性豪氣干雲的現代女性,每次她們來到診間看診都像兩隻麻雀般嘰嘰喳喳個不停。C小姐長得很漂亮;老公又溫柔體貼,小倆口雖然貌似常常鬥嘴,其實恩恩愛愛,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結婚迄今遲遲沒有成功懷孕過,下面是C小姐的基礎體溫表:

 

C小姐體溫總圖(第一個月).jpg  

我們可以看到第一個月份,溫度高高低低,振幅擺盪甚大,簡單的說就是亂七八糟!排卵到底是哪一天排,看不出來;到底有沒有排卵成功,我們也無法確定,

高溫期忽高忽低,上下擺盪超過4格,也不符合我要求的標準,尤其是C小姐的脈也和基礎體溫表一樣忽上忽下,讓人擔心!,因為這種焦躁的脈影響的不只是生殖力的表現,更怕的是會讓C小姐的生命力提前消耗完,所以每次她們來時,我都會花些時間好好曉以大義一番。來看第二個月的圖。

 

C小姐體溫總圖(第二個月).jpg  

還好我平日的恐嚇有奏效,加上好姊妹T小姐和老公平日在工作、生活上的支持,讓我改善體質的藥能夠下得更專一、效果更好。果然在第二個月後,C小姐的圖就開始變得比較穩定,在排卵成功後,溫度也順利一飛衝天懷孕。回診幾週後,寶寶產檢也有了心跳,我提醒她幾個重要事項後,中醫這邊的療程就算暫時告一段落了。

 

我常比喻,懷孕的過程就像種樹一樣。我們不但要讓種子萌發成幼苗,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讓周遭土壤肥沃,就像是施肥、澆水般,在辛勤耕耘下幼苗才會從小樹變成像大樹一樣高。而緊張導致的氣滯現象,就像是水管的運輸系統出了問題,水量一下大、一下小,土壤自然無法獲得滋潤,當然也就不會有開花和結果了!我們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壓力是很大的致命傷,但親愛的朋友們,大家以為壓力只會造成不孕症嗎?接下來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壓力還會造成肥胖的問題,請待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孕症 排卵
    全站熱搜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