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孕症的治療系列9-基礎體溫表-案例分享(1)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我是一位中醫師,在臨床診治不孕症,除了靠本身中醫四診的診斷外,為了幫助許多想受孕的姊妹們知道自己的狀況是否進步,我常常會教她們看基礎體溫表(簡稱BBT),因為手邊也有累積一些BBT圖(每一張圖後面都有一個心酸的故事),利用部落格的機會我會慢慢和大家分享許多的案例,也藉此回答一些姊妹們的留言問題,幫助大家好孕快到!

 

首先,請大家溫習基礎體溫曲線的介紹,請看:

http://drhank.pixnet.net/blog/post/20367514 

合格的基礎體溫曲線

a.低溫期穩定,低溫基準線波動約在2~4(0.1~0.2)

b.排卵期由低溫到高溫約2~3天,溫度拉開8~10(0.4~0.5)

c.高溫期穩定且長度夠,至少要12

 

接下來,請看一位姊妹的BBT圖:

 2月份-BBT圖.jpg  

2月份-BBT圖有著以上標示的缺點,一般我在治療不孕症療程時會觀察3個月的月經週期作比較,所以接著觀察3月份BBT圖的變化。

 

 3月份-BBT圖.jpg  

很顯然的,3月份-BBT圖的表現比2月份的更不好,表示這邊卵巢的功能較差,不過還是要看到4月份-BBT圖的表現才能下結論。

 

 4月份-BBT圖.jpg  

4月份-BBT圖的曲線變化明顯比3月份-BBT圖好上許多,對比2月份-BBT圖(同一邊卵巢作比較),也是進步許多,所以我會建議這位姊妹下次的月經週期先不要懷孕,也就是5月份放棄,改挑6月或8月的週期準備受孕,這樣成功的機會就會大很多。

 

很多我的患者朋友常會聽到我說:「治療不孕症就像買股票一樣,要觀察股市走勢圖,不到黃金交叉點決不輕易出手,一出手,就一定要賺到!」有心想懷孕又久久沒有成功的朋友們,不妨先參考我這篇業餘股市分析師的文章 ^ ^

 

arrow
arrow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