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孕症的治療系列31-保持樂觀的心,讓我們一起看到坂上之雲吧!(下)

 

張若偉中醫診所        張若偉中醫師/撰文

 

日本NHK電視台在2009年到2011年,製作了13集的特別歷史劇-坂上之雲,內容是敘述日本在明治維新時期奮發圖強,學習追趕西方列強,國力不斷增強的故事。當時的日本國民首次有了平等的機會,只要憑著努力和毅力,就可以從底下的階層翻身成為社會的中堅。因著那個時代豁達開朗、充滿樂天主義的崇高理想,日本逐漸地完成一個現代化國家的目標。

 

張醫師為什麼要提到這部戲呢?因為我在這部電視劇中得到很多人生的啟示,一股奮發向上的力量。還記得之前文章中曾提到:「要常常保持生命中的正面能量」嗎?在臨床上看過的不孕症患者這麼多,筆者漸漸也累積出一種直覺:「這對夫妻會不會成功?」似乎在看診的過程中就可以預測出來。

 

我統計出來最不容易懷孕成功的患者,往往具有以下的特徵:

1.夫妻感情不睦,相敬如冰,冷言冷語。好像史密斯任務開場時找婚姻諮商的場景,往往讓我有介紹我的律師他們辦離婚手續的想法。

2.有問題的一方拒絕面對,躲躲藏藏,不敢全力以赴,怕被人認為已達極限,寧願駝鳥心態。

3.緊張兮兮,疑神疑鬼,愛鑽牛角尖,堅持己見,不願改變自己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很容易被人踩到地雷。

4.失敗多次,「哀莫大於心死」,憂愁和悲傷的陰影揮之不去,人生突然變得很哲學,彷彿冷眼看人間。

 

最近很流行「胎前記憶」的故事,大致上是說寶寶就像天使一樣,會排隊來找爸爸和媽媽,有許多小朋友的故事讓人非常地不可思議。如果有人問我說:「張醫師,你相不相信胎前記憶。」我會說「我絕對相信!!」因為在臨床上我碰到太多無法解釋的例子!

 

我常跟患者說:試想看看,如果自己是一個寶寶在天上飄呀飄的要投胎,會想要找一個身心健全、充滿愛心的父母還是整天吵吵鬧鬧,生出來說不定會被虐待的爸媽呢?

 

只要懷抱樂觀進取的心和正面的能量,「怎麼失去的;就會怎麼回來!」

 

現在我們來看看一位C小姐的故事:

 

C小姐和先生都是高科技產業的人才,在大家誠心的祝福中步上了禮堂。結婚後連續兩次懷孕,都因子宮的問題,約在懷孕中後期20多週流產,雖然當時都有住院安胎,但依然沒法保住。後來看到網路上其他姊妹的介紹,於是來找我看診。

 

記得C小姐來找我時,說著寶寶們的故事,讓人很心酸。雖然她和老公經歷了這些悲傷,卻很堅強的一路扶持。C小姐當時的表情很平靜,因身體遭受一些折騰,所以常常讓人感覺弱不禁風,面無血色。在中醫上來說已經不只是氣虛,而是屬於「氣陷」的體質。隨著一次次的就診,夫妻倆堅持努力的心、恩恩愛愛的相處態度,讓我感受到一股動容的力量,於是我和C小姐分享了坂上之雲劇中一段讓我常存心中的話。

 

在中醫水藥打底的調整體質下,C小姐配合西醫的治療再次懷孕了,儘管心中仍有陰影、害怕再次失去,但很多事情「今天不作,明天就會後悔」。在這次懷孕的過程中,我和西醫同仁一起為C小姐加油,以中西醫配合來作安胎的治療,發揮各自的長處;彌補彼此的不足。抱持著如履薄冰的態度,一步一步穩健地踏上前去,這一次,結果不一樣了,9個月後,我們終於見到了美景:C小姐夫婦倆的小寶貝-小寶弟出生了!

 小寶弟.jpg  

可愛的小寶弟                     

 

張醫師和小寶弟.JPG  

小寶弟回娘家照

 

我抱著回娘家的小寶弟,看著C小姐和先生幸福洋溢的樣子,我的心中又想起了那段話:

 

「登高,山頂自有青天。倘若正有一朵白雲閃耀著,那就順著路爬上去吧,對著那坂上之雲。」

 

最後,連結到這部主題曲,讓我們一起來聽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gFe_wxZqhg

 

 

 

 

arrow
arrow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