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案例6. L先生:6週砍油8.1公斤!從柔道男變跆拳道男!!


 


張若偉中醫師 / 撰文


 


L先生在新竹知名的科技龍頭服務,該公司在我還是學生時代就以「精實」聞名,在白髮教主的領軍之下營利屢創新高,L先生的身材就和公司的股價一樣,步步高昇!一去不復返!但身體的健康可不能開玩笑!眼看L先生逐漸由柔道男的身型變成相撲男,心疼他的老婆趕緊將他帶到我們診所尋求改善的方法。


 


L先生的初診:


脈診:兩側關部至尺部脈沉細,但兩側寸部均有化火脈,高骨部弦細。


舌診:舌質暗淡,舌邊齒痕明顯,舌中、後部白膩苔,舌尖部少苔有珠點。


腹診:腹直肌和腹外斜肌均張力明顯,牽及後背肌群。


全身容易僵硬酸痛,疲倦沒精神,腹脹、胸悶,時而便秘;時而腹瀉,有西醫「大腸激躁症」初期的症狀。


傳統中醫認為這種證型是「肝鬱脾濕」,是現代忙碌人常見的肥胖類型,因我手頭上有太多變身科技型男的例子,L先生毫不猶豫地也加入了我們的「型男計劃」


 


來看看L先生的減重日記



第一次療程


因多年工作的壓力,L先生體內累積了不少的代謝廢物,中藥先以排除體內毒素為主,利用體內宿便清除,促進新陳代謝L先生很愛吃肉類和再加工的食物,所以皮膚狀況不好,我在減重日記上提醒他要多吃蔬果。


 




第二次療程


L先生大多外食,最常吃便利商店。我向他分析食物裡防腐劑食品添加劑的恐怖,所以選擇自助餐或餐廳現煮的食物較好,並加開了中藥消油解膩、恢復身體能量的藥物,以利人工添加物的排出。


 




第三次療程


L先生的飲食開始偏向自然,蔬果類有大幅提高。在我強調下半身核心肌群的重要後,L先生也開始增加運動,以騎腳踏車為主。這次的中藥往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基礎代謝率來作調整。


 




第四次療程


L先生的飲食、運動習慣和生活起居逐漸變得規律,體重也持續往下掉。尤其是腰圍越來越細,真的是很有成就感!因L先生的膚質不好,中藥也開始朝清除肌膚油膩,加強毛孔收縮來作改善。希望將來L先生除了有猛男般的身材外,也要有美膚男稚嫩的笑容。


 




第五次療程


L先生輪班改為晚班,在生活作息被打亂之下,體重些微的增加,有此可見生活習慣的重要!好在輪晚班的日子已經結束,又可以維持正常、良好的生活步調。我鼓勵他千萬不可以氣餒,就像要跳得高,一定先要蹲下來一樣,繼續努力一定會有更大的收穫。為了改善夜班的傷害,中藥以恢復身體疲勞,增加腦部循環的藥物為主。


 




第六次療程


因上次的打擊,L先生更加努力的運動,飲食方面也更為自然、健康。果然本週就報出了好成績!L先生和1個月前時相比,身材真的是差很大!我都說他已經從柔道社變成跆拳道社的主將了。


 



根據診所的紀錄,L先生開始減重六週後,體重85.6變成77.5公斤,體脂肪29.1變成26.2,內臟脂肪15變成12,瘦身成果非常的明顯!目前還繼續在砍油中。我在臨床上常發現男生減重的速度,不見的比女生慢,除了下決心重、不貪吃東西、比較會運動以外,沒有生理期的打擾也是一大主因。想要擺脫大腹翁,成為時下女性最夯的英俊、幽默、又多金的「大富翁」嗎?快來參加時下最夯的中醫「變身計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